2011年12月16日星期五

動之以和 北京對台政策柔性的訴求

中國時報 【仇佩芬/特稿】
 在台灣大選的詭譎選情中一直高度自制的北京,好不容易盼到海協會成立廿周年紀念大會的場合,重提「九二共識」是兩岸協商基礎。基調或許不新,對象卻饒富新意。跳過選戰正酣的台灣朝野政黨,賈慶林以大陸國家領導人的高度向台灣民眾喊話:三年來兩岸享受的交流利益,唯一基礎就在「九二共識」,一旦互信瓦解,一切將煙消雲散。

 早已符號化的「九二共識」,對台灣民眾並無吸引力。但兩岸交流創造的實質利益,從貿易觀光,到台灣的外交成果,卻是人人有感。賈慶林在兩岸政治關係穩定之外,訴諸兩岸交往成果,讓台灣民眾從切身利益做判斷,雖然隻字未提大選,卻再再提醒台灣民眾用選票做出理智抉擇。

 大陸方面的意思很簡單,「九二共識」就像商場上的誠信原則,雖無白紙黑字,卻是打交道的基礎。三年來,兩岸談出如今成果,靠的是這個基礎;未來實現協議,也要靠這個基礎。一旦哪一方有意推翻或打破這最根本的誠信原則,不但以後難以繼續打交道,連已有約定都無法兌現。

 別說大陸現實,政壇如商場,若非為雙方互惠,誰願意做賠本生意?在兩岸關係這樁生意上,北京利益無他,唯有將台灣維持在「九二共識」的軌道上,確保兩岸可朝穩定可測的軌道前進。也因此,無論台灣選情如何,確保「九二共識」得以維繫,才是北京最大的利益所在,北京幾個月來的沉默自制基於此,如今的柔性喊話更是為此。

 所有人都耳熟能詳的寓言故事「北風與太陽」,以強烈寒風吹不掉旅人的外衣,和煦陽光卻能讓人敞開胸懷,比喻強權未必能屈人以兵,但親和卻能對人動之以情。十一年前,蔡英文主事的陸委會就曾將此故事拍成電視廣告,訴求北京對台政策應以柔性取代強勢。

 經過十年跌宕起伏,北京從台灣歷次大選和兩岸多年交往中學會了這一課。更重要的是,不同於北京當年手上只握有武力恫嚇的「北風」,如今的兩岸間有ECFA利益、觀光商機,有因此建立起的廣大兩岸民間情感,還有未來可談的國際參與空間。面對台灣人民,北京手中王牌早已盡是「太陽」,足以誘之以利、動之以和。而台灣是否因此甘願褪去敵意外衣,將在這次大選中做出決定。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