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6日星期五

示威者成風雲人物 這是人民站起來的年頭

香港蘋果日報

《時代》周刊每年都會挑選風雲人物,有的時候讓人心服口服,有的時候卻教人摸不着頭腦。喬治布殊兩次當選都沒有甚麼說服力,特別是○四年再當選簡直教全世界瞠目結舌,禁不住問「為甚麼?」。今年《時代》周刊選出全球的示威者( The Protester)卻實至名歸,教人心悅誠服。不管是美國總統、中國國家主席或金融大亨今年都及不上示威者搶鏡,都不像示威者那樣改變全球政治經濟面貌,甚至撼動看似牢不可破的政經體制。

一年前的十二月,誰也沒料到掌政超過三十年的埃及強人穆巴拉克會狼狽下台,成為階下囚;誰也沒有想到會出現一場席捲北非中東的茉莉花革命,令回教世界遍地開出民主之花;誰也預計不到被視為最牢固的專權政體在人民力量下可以如斯弱不禁風。可就從一一年一月開始,北非、中東人民突然被春風吹醒了般紛紛走上街頭,走向廣場,堅持抗爭,即使流血喪命也不計,即使當權者以坦克重武器打壓威嚇也不怕。抗爭者付出血與淚的代價,咬緊牙關堅持再堅持下,令一個又一個專權者倒下,中東北非整個地緣政治情勢出現翻天覆地的巨變。而且震波還未平息,未來一、兩年甚至更長時間這股人民力量還將繼續重塑地區以至全球的地緣政治格局,例如以色列如何自處,美國在區內有何角色,敍利亞會否成為下一塊骨牌……等。

中東北非的茉莉花革命當然醒目,但在多個發達國家城市出現的「佔領」行動特別是「佔領華爾街」行動意義同樣深遠。自八九蘇東波巨變,蘇聯東歐集團崩潰後,不少人認為歷史已終結,社會發展已到盡頭,全世界只剩下資本主義市場經濟加民主政體這條路可以走,其他路特別是社會主義或共產主義是走不通的。政治干預、群眾運動不再是推動、改變歷史的力量,只能等待市場讓世界變得更美好。一場金融海嘯不但掃走巨額的財富,更掃走了很多人對資本主義及市場經濟牢不可破的信心。從政黨、政客到一般人發現過去二、三十年原來華爾街及其他金融機構都在玩着「我賺錢、你付鈔」、「公仔我贏字你輸」的不公平遊戲。每次炒賣出事或冧市,出錢救市的總是納稅人,賺取豐厚利潤、花紅的金融精英大鱷卻分毫不損,把金錢袋袋平安。今次的情況更糟,多國政府為了救市被迫削減其他開支,令一般市民的生活苦上加苦,令一般市民更深切體會現行體制的不公平不合理。結果,一個又一個城市有民眾站出來,質疑金融霸權,質疑資本主義體制,打出「 1vs99」的口號以反映體制只讓極少數人得益,大多數人受苦。目前還不知道這場在發達國家城市遍地開花的運動能持續多久,能否繼續壯大;假若「 1vs99」運動發展下去成為持久戰,發達國家的統治意識型態便會受到嚴峻挑戰,久未看到的「階級戰爭」便有可能重燃。

二○一一年的風雲人物的確是示威者。其實,一九六八年、一九八九年的風雲人物也是示威者特別是示威學生,只是《時代》周刊眷戀帝王將相,沒有把人民放在心上而已。

盧峯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