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6日星期五

新疆宗教严打数十人被捕或罚款



新疆百日宗教严打行动持续,吐鲁番地区有5名维吾尔人涉宗教活动被捕,数十人遭经济惩罚。另外,乌鲁木齐再有3人涉收藏非法宗教物品被刑拘。(海蓝报道)

中国当局在吐鲁番地区部署百日严打,其中鄯善县进行大规模清查。总部设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指,从上月22日至今的清查中,该县发现有五个宗教场所,内有维族人聚集一起学古兰经,遭当局指进行非法宗教而查封,有五名维族人被捕,其中1人被指控跨区进行宗教宣传,另57人遭当局经济惩罚,金额由五十元至五千元。另外,当局派出大批红袖标人员及维稳人员,清查宗教服饰。

他说:中国当局部署大量红袖标在鄯善县,同时也派出大批维稳工作队,也包括清查人员,有关维吾尔人的穿著,包括留胡须在内,被当局指控为奇装异服人士进行清查。

新疆南部进行宗教清查范围进一步扩大,此外,乌鲁木齐巿再有人涉宗教活动被刑拘。迪里夏提指,本周日(11日),巿内和田街有3名维族人被指控非法收藏宗教光碟及刊物,遭到刑事拘留。当局在和田街部署新一轮监控措施,每五十个家庭,政府安插至少7名讯息员,监控及收取讯息,并每周向当局报告。有关部门已公布从事非法宗教活动及刊物、光碟的惩罚通知单。

迪里夏提指,目前新疆当局在整个地区推行无神论教育,甚至对维吾尔人的穿著打扮及民俗,进行压制,各种措施为配合当局的百日宗教严打。据知,阿克苏地区新和县文化部本月初,发出通知,该地区的文化电台、电视台等文化系统工作人员,工作期间严禁他们戴头巾及奇装异服,如被发现或被革职及经济惩罚。

就鄯善县有5人被捕,记者曾致电吐鲁番地区宗教事务委员会,一名官员指,没有此事,也没有严打行动。

另外,记者又致电鄯善县公安局,电话没人接听。

就乌鲁木齐巿有3名维族人被刑拘,和田街头派出所公安指,不清楚有人因涉及收藏宗教刊物而刑拘,但表示近日对宗教物品查得较多。他说:如果他这个是邪教的话,当然是严打,如果是正常宗教活动,他是受到法律保护的。

新疆官方亦公布有关宗教及监察措施。中共鄯善县委员会本月初公布,县纪委监察局多项措施一起进行,强化队伍建设、加强各乡镇配备,并安排培训纪检干部。此外,鄯善镇吐峪沟乡,今年以来,通过采取一系列的维稳措施,查处非法宗教活动五宗。

而12月初,阿克苏地区新和县政府公布,成立文体广电系统整治非法宗教活动,百日专项工作领导小组通知,以落实各项工作。

另外,伊犁地区伊宁墩卖里街头,近日展开“淡化宗教意识”活动,墩卖里街道网站指,组织展开对辖区内少数民族穿著阿拉伯服饰、戴面纱、留大胡子的进行摸查及登记,并提过宣传淡化宗教意识,祟尚文明健康生活的宣传活动。

中国当局在新疆各地进行百日宗教严打,并下达有关地区文件指,行动从11月20日起,至明年2月22日止。.rfa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