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6日星期五

萬慶良任中共廣州市委書記

圖:萬慶良出任中共廣州市委書記\中新社
大公報記者鄭曼玲廣州十六日電】廣州市今日召開幹部大會,宣布張廣寧不再擔任廣州市委書記,另有任用。萬慶良任廣州市委書記,不再擔任廣州市市長,剛卸任河源市委書記的陳建華任廣州市委副書記,提名廣州市市長候選人。
最年輕的廣州「一哥」
萬慶良在其副省長任上曾分管粵港澳合作工作,頻繁往返三地參加聯席會議,還曾牽頭制訂《粵港合作框架協議》。他以47歲之齡出任廣州市委書記,平了高祀仁在1991年創下的紀錄,同為30年來最年輕的廣州「一哥」。
萬慶良,男,1964年2月生,廣東五華人,漢族,1984年7月參加工作,中央黨校在職研究生學歷,管理學博士。萬慶良曾在梅州地區工作了14年,從梅州市委常委、蕉嶺縣委書記職務調任共青團廣東省委書記,2003年後任揭陽市長、市委書記,2008年1月後任廣東省副省長。2010年4月,出任廣州市市長。
金融危機爆發時,廣東省外貿進出口一度下降超過三成,面臨改革開放以來最嚴峻的形勢。萬慶良力推外貿轉內銷。2009年第一季度,廣東外貿情況開始好轉,至2009年11月,廣東外貿情況開始扭轉持續下跌的勢頭,重新走上正增長的軌道。至2009年12月,廣東貿易進出口總值更是實現大幅增長32.3%。
萬慶良另一項廣受好評的政績是在粵港澳合作上的落力推動。汪洋自主政廣東以來,積極謀劃深化粵港澳合作,爭取到國家編制《珠三角改革發展規劃綱要》,把粵港澳合作提升為國家戰略。而萬慶良則被視為是推行這項國家戰略的幹將、良將。他不僅頻繁往返三地參加粵港澳合作聯席會議推動合作,還與時任香港政務司司長的唐英年共同負責起草協議,雙方多次舉行工作會晤深入探討,研究部署制訂框架協議工作。協議甫一亮相,便受到海內外輿論的廣泛關注,認為此乃粵港澳合作的新里程、新起點。
陳建華曾任謝非秘書
而剛被提名廣州市市長候選人的的陳建華今年55歲,曾擔任原廣東省委書記謝非的秘書。他在政壇的一大亮點,是1992年鄧小平南巡時,負責講話的錄音、記錄、整理。
1956年出生的陳建華是廣東陸豐人,曾任廣東省委辦公廳副主任,1998年12月到廣州工作,先後擔任廣州市委常委、從化市委書記和市委常委、宣傳部長,2007年4月開始擔任河源市委書記。本月13日,陳建華提名為廣州市市長候選人。
另悉,在中共江門市委十二屆一次全體會議上,劉海全票當選為江門市委書記,龐國梅(女)、聶黨權當選為副書記。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