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在连续高速增长30多年后,现在速度开始放缓。有官方学者判断,中国经济已经进入高速增长的后期。不过,这种观点认为,经济增长不会大幅回落。

今年第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是9.1%。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预计,第四季度经济增长会滑坡到9%以下。今年全年的经济增长将略高于9%。明年还会进一步下降,大概会回落到8.5%左右。

*高速增长将终结*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主任余斌
图片来源: 美国之音 张楠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主任余斌
对此,中国理论界有不同的解释。有人认为,这是在美欧债务危机和国内货币紧缩政策影响下出现的短期的周期性波动。可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余斌认为,中国已经进入高速增长的后期。

他说,:“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已经超过30年,在1978到2010年的32年间,中国经济年平均增长接近达到10%的水平。目前我们认为,它已经进入到高速增长的后期。”

余斌说,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比如人口结构、劳动力供求等方面都已发生变化。因此,本轮增长速度的回调,一定程度上预示着中国潜在经济增长力的下降。

从今年前三季度各省、市、自治区经济增长的排名看,排在前面的几乎都是西部地区,而排在后面的则是东部发达地区。他说,这表明, 东部沿海地区已经率先达到增速下降的收入窗口。

*经济不会大幅下降*

施工中的建筑(资料照片)
图片来源: 美国之音 张楠
施工中的建筑(资料照片)
不过,余斌认为,中国经济不可能大幅度下降。原因是,2010年中国的城市化水平还不到50%。广大中西部地区收入水平很低,仍然处于工业化、城市化快速推进的阶段。因此,总体经济增长仍然可以达到相对较高的水平。

余斌在星期四的媒体吹风会上,分析了速度、结构和通胀三者间的关系。他表示,经济增长速度的适度回落,有利于抑制通胀,也有利于行业兼并重组,从而加快经济结构调整的步伐。

谈到通胀,这位宏观经济专家表示,尽管今年7月以后中国的物价涨幅明显回落,但是通胀压力具有长期性,在宏观调控中应当适当提高对通胀的容忍度。

他说,11月份,CPI涨幅回落到4.2%,预计12月份CPI涨幅会低于4%,明年也会低于4%。他建议,国家把CPI涨幅控制在5%左右,为价格改革留下空间。

*提高通胀容忍度*

他说:“如果明年把通胀控制在3%以下,有没有可能呢?我觉得是有可能的。但是由此可能会延误改革的良好时机。”

广东省的一个集装箱码头(资料照片)
图片来源: 美国之音 张楠
广东省的一个集装箱码头(资料照片)
明年是中共领导人换届的年份,是官方所说的“中国发展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一些地方的群体性事件、部分企业的经营困难、金融领域的潜在风险、经济发展的不平衡,都使得当局对维持社会稳定高度重视。因此,在中国,控制物价已经不仅仅是个经济问题了。

不过余斌表示,上个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中期,中国曾经出现过CPI涨幅既高于经济增长,也高于实际工资增长的情况,可是中国仍然保持了社会稳定。当然,他说,在提高通胀容忍度的同时,要增加对于低收入群体的补贴力度。

*出口呈现大幅下降趋势*

关于出口,余斌说,最近几个月以来,中国出口出现了大幅下降的趋势,预计今年全年出口增长在20%左右,明年会更低,估计在10%左右。

他说,在这种情况下,最近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扩大内需以及扩大国内投资与消费,作为实现明年中国经济稳定发展的一个战略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