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6日星期五

九二共識 北京固守政策底線

中國時報 【王銘義】

 在台灣大選前的關鍵時刻,賈慶林在海協會成立廿週年紀念大會,對兩岸前景發表指標性談話。北京的意圖相當明顯,如同一位決策官員私底下所言:「我們期待兩岸關係能穩定發展,但也要把發展基礎、原則立場說清楚!」

 雖然大陸官方不斷強調「不介入、不評論」台灣大選,但因大選結果與兩岸未來發展具有直接而緊密的連動關係,因此,中共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的核心成員,昨天幾乎毫不保留地闡述了北京對未來兩岸互動情勢的看法。

 賈慶林對九二年香港會談共識的表述,等於務實回應了「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認知,儘管雙方對實質內涵仍存在差異,但認知與理解的拉近,有利後續商談的開展,也有利於雙方繼繼「攻堅」,解決更困難的協商議題。

 民進黨近年曾不斷質疑「九二共識」的實質內涵,並指「一個中國,各自表述」認知,只是馬英九政府的片面認知,北京並未公開接受,如今賈慶林的談話出現「戰略微調」,這應是台灣朝野政黨政治較量所產生的良性效應。

 北京對「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認知,過去不願回應,但也沒強勢否定,顧慮在於兩岸情勢複雜多變,擔心「各表一中」,被表成「兩個中國」,但相較「一邊一國」,北京幾經盤算評估,或許認為仍應務實回應為宜。

 眾所周知,「九二共識」並非具體的書面結論,也不是雙方簽署的協議文件,而是當時對處理一中原則所取得的諒解。這項諒解並沒有解決彼此堅持的政治立場,但卻促使雙方建構「先易後難,先經後政」的務實談判思路。

 王毅昨天強調「九二共識」的核心精神就是「擱置爭議,求同存異」。其實,這正是辜振甫當年反覆陳述的務實商談主張。辜老嘗言,如果沒有這項共識基礎,持續陷入政治歧見的爭議,何來九三年的新加坡「辜汪會談」。

 北京對兩岸協商政治基礎的認知雖傳達務實訊息,但對台灣大選後政治情勢的可能變化也傳遞明確的訊號:否定「九二共識」,兩岸協商難以為繼,兩岸關係勢將重現曾有過的動盪不安!這應是北京必然固守的政策底線。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