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6日星期五

延宕一年之久 金融工作會議可望明年1月召開

據21世紀經濟報導消息,隨著金融高層新一輪人事調整逐步到位,延宕一年之久的第四次全國金融工作會議有望在2012年1月份正式召開。
據報導,「從歷史上三次金融工作會議看,每一次金融系統的重大變革都源自於對外部衝擊的應對,也是激發金融體系(改革)的內生性驅動力。」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長巴曙松日前指出,即將召開的第四次全國金融工作會議將定位於後危機時期的危機消化。
此前1997年、2002和2007年三次全國金融工作會議,均被視為中國金融改革的標誌性事件,也是過去十年波瀾壯闊的國有金融改革潮的重要推手。
「後危機時期的危機消化」,用於即將召開的第四次全國金融工作會議再恰當不過。早在2010年初,全球性金融危機衝擊之下,G20會議主導的國際金融監管格局發生了深刻變革,其時就曾多次傳出全國金融工作會議將提前至2011年召開的消息。
2010年初,作為全國金融工作會議前期籌備工作,由發改委、財政部、「一行三會」等20個部委分別掛帥的15項重大金融課題,相繼進入密集調研階段。報導說,權威人士本月12日透露,包括確立系統性金融風險防範制度、完善金融監管協調機制、加強對金融機構綜合經營和「大而不能倒」金融機構的監管等上述15項調研課題均已完成。
據報導,巴曙松認為,未來「十二五」期間金融改革的重點方向有三:由城市金融改革向農村金融改革推進,「中央金融工作下一階段的重要方向應該為彌補農村金融監管機構的空白」;由大型企業金融向微小企業金融轉型;此外,由金融機構改革向利率、匯率等價格機制改革深化。
報導指出,「美國在金融危機之後反應最迅速,改革力度也是最大,其次是中國;而歐洲則錯過了改革最好的時機。」11月底,由國研中心牽頭的「2012中國經濟形勢解析高層報告會」上,一位來自人民銀行的官員如是說。
據報導,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之後,如何解決和防範因大型金融機構「大而不倒」而帶來的系統性金融風險,成為新一輪國際金融監管的核心議題,在2010年初20個部委參與的15項金融課題調研中,由人民銀行牽頭的「確立系統性金融風險防範制度」和「加強對金融機構綜合經營和『大而不倒』金融機構的監管」排在相當靠前的位置。
報導稱,15項重大議題中,由中央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牽頭的「完善金融監管協調機制」以及由財政部主導的改進國有金融資產管理,在過去一年當中,可謂關注度最高的幾大議題之一。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