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6日星期五

黨內不團結是蔡英文的最大障礙

【明報專訊】台灣2012年總統選舉投票日已進入倒數階段,選情益發緊繃。媒體上雙方政策論述、弊案揭發、民調拉鋸、造勢活動等弄得外界眼花繚亂,不過若從「黨內團結」角度觀察彼此勝負態勢,綠營勝選的可能性並不高。

台灣選舉有個鐵律:團結才能獲勝。自知政績不佳的國民黨努力要再維持四年政權的意志強烈,綠營在團結問題上顯然弱了許多。過去黨內重量級人物如蘇貞昌、謝長廷、游錫、呂秀蓮等,甚至元老級如姚嘉文,在這次的競選活動中都極為低調。

元老民望高 擅動員卻低調

一向以派系為基礎的民進黨,各派系領導人是選舉時組織動員的重要力量,從他們參與公開活動及助選的情,就能觀察出派系大佬們動員的深度與強度。這些大佬們曾任副總統或行政院長與其他重要職務,民間聲望卓著,在基層組織亦各擅勝場。

大佬的低調不免引發各種議論,有人認為以他們的年紀,4年後或許有機會再奮力一博,一旦蔡當選並爭取連任,大佬們8年後幾無可能再起,政治生涯總結步入尾聲。大佬若不為自己算計,就不致於在競選活動中低調或缺席,否則就是私下期望蔡不要當選,以便4年後他們有機會再與藍營一戰。

擬4年後再與藍營一戰

台灣一般認為各黨內部做的民調比較準確,只是一般不公布,就算公布也只選擇性地對己方有利的部分。民進黨內大佬們對黨部做的民調情必定知之甚詳,而仍採取低調而軟性的助選方式,難道是不看好蔡的機會?還是心裏根本就不希望蔡能當選?

現在為蔡在前台聲嘶力竭的,大都是黨內輩分較輕的幹部,重要競選決策也不見大佬們出面力挺。或許蔡獨斷的個性導致與大佬們的疏離,也可能是黨內初選時的心結未能化解,但都顯示蔡未能有效凝聚黨內力量。黨內不團結,光看媒體曝光的虛幻人氣,要勝選是難上加難。

金柚子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