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6日星期五

習近平下周訪越 料談南海問題

據中國外交部網站消息,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16日稱,應越南共產黨中央委員會和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副主席阮氏緣邀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將於12月20日至22日對越南進行正式訪問。應泰王國政府邀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將於12月22日至24日對泰國進行正式訪問。
 外電報道稱,對越南的訪問,將使習近平直接面臨中國政府棘手的區域關係狀況。中國和越南在領土問題上一度關係緊張,越南對於中國的崛起也感到不安。
 南中國海可能蘊藏大量石油和天然氣,也是全球重要海運航線,中國、越南、菲律賓、文萊、馬來西亞和台灣等國家和地區,對此地主權存有爭端。
 今年5月和6月,越南指責中國船隻在其專屬經濟區內騷擾越南船隻,中國表示,中方船隻並未有任何過失。10月,中越簽署一項試圖控制南中國海爭端的協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