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6日星期五

韓國上綱上線 日本渾水摸魚

東方日報

韓國海警與中國漁民的衝突事件釀成外交風波,而日本、美國推波助瀾,更令事件變得錯綜複雜。漁民事件成為圍堵中國的又一突破口。

有韓國媒體稱,韓國海警死亡的直接原因並不是中國漁民的暴力反抗,而是被韓國海警發射的爆音彈碎片所擊中身亡,也就是說韓國海警死在自己人手上。中國網民發現被扣押的中國漁民臉上有不少傷痕,很可能被韓方施以酷刑。

與此同時,韓國向中國施壓不斷升級,除表示要抵制中國貨品、拒絕中國遊客外,還揚言推遲總統李明博訪華,而中國駐美國洛杉磯總領事館遭槍擊,據說也是韓裔人士所為。原本一宗海事糾紛,由於首爾當局上綱上線,演變成外交風波,兩國民眾情緒嚴重對立,有如當年「天安號沉沒事件」,在黃海掀起滔天巨浪。

韓國所以小題大做,有兩方面原因,一方面在漁業捕撈問題與中國有長期摩擦,尤其是中國漁民經常越界捕撈,威脅到韓國漁民利益,使政府承受巨大的政治壓力,希望藉今次事件向中國提高叫價,一勞永逸地解決中國漁民越境捕撈的難題。

圍堵中國 爭奪海疆

另一方面,通過與中國製造矛盾,向美國邀寵,以配合美國重回亞洲戰略。美國近年來將外交重心傾注到東南亞地區,向東盟各國大獻殷勤,總統奧巴馬甚至跑到印尼參加東亞峰會,對東盟各國照顧有加。韓美關係自天安艦事件後陷入沉悶,尤其是近期傳出美國朝鮮正在進行建交談判,更讓韓國膽戰心驚。首爾希望用激化中韓矛盾的方法,贏得美國更多關注。

值得關注的是,日本在今次中韓衝突中上竄下跳,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藤村修在第一時間表示,日本關注中國漁民殺傷韓國海警事件。日本外務省也表示,日本將與韓國簽訂協議,共同對付「野蠻」的中國漁民。日本渾水摸魚,顯然是要激化中國與周邊國家的矛盾。

眾所周知,中國由於與周邊國家多存在海權爭議,經常發生漁業捕撈糾紛不足為奇,包括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等國均扣押過中國漁民。日本企圖以遏制中國漁民「越界捕撈」為藉口,聯合其他國家組建一個反華聯盟,名為聯合對付中國漁民,實為聯合與中國爭奪海疆,而這背後更大的黑手則是美國,所以無論是韓國,還是日本,在這次漁民事件中的表現,都是竭力將小事放大,推波助瀾,惟恐天下不亂。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