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6日星期五

加强网络控制 北京要求微博实名制

北京地方当局周五发布消息,规定微博运营商须要求其用户以真实姓名登记注册,显示中国官方加强对快速发展的社交网络的控制。


北京市政府、公安局和互联网管理办公室本周五(12月16日)共同在网上发表声明称,所有微博公司都必须在三个月内开始实行"实名制"。由于新浪公司总部地点位于北京,这一规定显然将影响中国最具人气微博服务"新浪微博"的所有2亿5000万用户,无论该用户实际身处何地。而新浪微博的最大竞争对手滕讯微博的总部位于深圳,目前仍不清楚实名制规定是否会对其产生影响。

今年10月,中国政府高层曾表示要加强对于社交网络的管理。今年,大连化工项目抗议活动和对于动车事故的民间问责等社会事件都曾经借助社交网络的传播而造成巨大影响。此外,在地方人大代表选举中,多名独立参选人也利用社交网络作为宣传平台。

两年前,国际知名社交网络平台推特(Twitter)和脸书(Facebook)在伊朗抗议活动中成为反对派的重要联系工具,此后北京政府在中国境内封锁了推特和脸书,并鼓励国内类似平台的发展,显然认为本国公司会更服从政府方面的要求。

据截至今年6月的统计数据,中国拥有4亿8500万互联网用户,位居世界第一。

来源:美联社 编译:石涛

责编:叶宣

德国之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