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6日星期五

「失蹤」一年多的高智晟被再度關進監禁


高智晟2010年4月一度獲得自由時接受外媒採訪。
高智晟2010年4月一度獲得自由時接受外媒採訪。
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英文網星期五(16日)報道,當局把緩刑期快滿的維權律師高智晟重新送回監獄。
這是高智晟失蹤20個月以來,第一次有中國官方對他的正式報道。
從事維權活動的高智晟在2006年12月被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三年,緩刑五年,目前已將到緩刑期滿的時間。
在執行緩刑期間,高智晟的家人一直受到當局監視,而高智晟本人在2009年2月被警方從陝西家中帶走後,曾一度失蹤,家人和朋友都得不到他的任何消息。
2010年4月高智晟一度露面,與親友及媒體接觸,但隨即又再次音訊全無直至現在。無論他的家人怎樣向當局詢問,卻從未得到任何回答。
新華社英文網的報道說,高智晟在緩刑期間多次嚴重違反規定,所以法庭收回緩刑的決定,對他執行3年監禁的判決。

加強鎮壓

高智晟的哥哥高智義周五在接受路透社的電話採訪時說,他此前並不知道法庭的這一新判決,儘管一年多來他一直在向警方詢問弟弟的下落。
總部在紐約的人權組織「人權觀察」研究中國問題的研究員比奎林說,新華社的報道中一個字都沒有提到高智晟的健康狀況。
他說,這更證明瞭中國政府對飽受當局壓制的高智晟的懲罰,完全是出於政治目的,是為了阻止高智晟對外透露他在失蹤期間所受到的虐待和摧殘。
從今年二月中東、北非的茉莉花革命以來,中國政府加強了對可能挑戰中共統治的異議人士的鎮壓。
許多維權律師被關押,其中大多數被釋放後都避免公開談論民主和人權,擔心再次被抓。
美國有線電視台CNN星期五也報道說,英國演員克里斯蒂安·貝爾試圖探望被軟禁在家的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時,遭到便衣警察的粗暴對待。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