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9日星期四

微博炫耀公务员老公丰厚年终福利 提货姐遭围观

作者 北京特约记者 周西

近日,一名上海网友在微博上晒出自己老公年终发放的各种提货券和食品券等等,大赞其作为公务员的老公给力,该微博吸引超过10万网友的围观,这名网友也迅速有了一个火爆网络的名字“提货姐”。

据《成都晚报》18号的报道,不过,其事后接受采访时竟然解释称,“老公发提货券”的事儿都是自己编的,自己是因为“无聊”才虚构出这些信息的。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和同样微博炫富的那位吉林驻京办的职员“高美美”一样,这位“提货姐”也被指纯系子虚乌有,但对于这位网友的自导自演,我们还是有必要心存疑虑。
今天(1月19号)的南都报上作者张枫逸的文章质疑说,究竟是害怕事情闹大而矢口否认,还是真的纯属虚构,有关部门应根据微博上的线索好好查一查,给公众一个交代。不过,即使这位“提货姐”是假的,它也绝非是一场无聊的游戏。首先,在网上晒提货券不太可能是凭空臆想,而是在现实生活中一定有其原形,据该网友说,因为过年期间身边的朋友都会晒这些,其前男友确实是一个公务员;其次,一条自称公务员妻子炫富的微博,竟然能够迅速吸引超过10万网友的围观,除了嘲讽和调侃之外,几乎没有人对其真实性提出过任何质疑,广大公众对公务员阶层的福利焦虑由此可见一斑。
文章分析认为,公务员的福利之泛滥,说到底,还是因为钱太多,权力太大了。一方面,许多部门有各种行政收费、下属单位上缴收益等,这些财政预算外资金并未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而是汇入单位小金库,成为公务员隐性收入的蓄水池;另一方面,现有的预算制度,对于各级行政机关的约束不严,一年花多少钱缺乏严格的审核,怎么花钱缺少有效的监督,为其滥发福利大开方便之门。
众所周知,公务员薪酬制度是国家收入分配制度的标杆,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引导作用,而“泛福利、滥福利”无疑起到了负面消极的“标杆”作用,引起各部门、各行业之间的不平衡,影响社会和谐。因此,尽快整顿公务员们五花八门的各种福利势在必行,关键取决于两点:一要继续大幅度削减各类行政收费项目,深入推进“费改税”,削减行政机关自身或下属单位收费捞钱的能力,扎紧钱袋子;二要推动预算公开,每一个部门每年的工资福利总额,每一级官员每年的工资福利数字都应成为“明白账”,便于群众监督,约束自肥行为。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