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9日星期四

警衛部隊要進機場給毛主席打野兔子吃

吳法憲


《新史記》編者按:吳法憲的女兒金秋教授,向本刊提供《歲月艱難:吳法憲回憶錄》(香港北星出版社)中“震驚全國的“九一三”事件”這一章。據出版者介紹:此書是作者用十年的時間著成。作者 自己說:“我的主觀想法是實事求是,如實地去反映我所親身經歷的事件和情節,不虛構,不造假,不粉飾,不渲染,不分析,不作結論。”
文中小標題為本刊編者所加。



吳法憲

(1971年9月13日凌晨)以後,那架直昇飛機又開始向懷柔方向飛去。我打電話報告周恩來,說:“如果飛機向海外飛行,或者向大連方向飛行時,我就命令跟蹤的殲擊機把他打掉,主要是怕飛機飛往南朝鮮。”這些周恩來都表示同意。

這時,周恩來已經派了李德生到空軍司令部指揮所瞭解情況和“協助指揮”,梁璞也回到了指揮所。

當直昇飛機從張家口往回飛的時候,我已經查明了直昇飛機上的人有一個是周宇馳,但還不清楚其他的人是誰。他們乘坐的汽車上留有一雙鞋,還有一大包美金。這些情況,我都及時地報告了周恩來。

上 午8點多鐘,直昇飛機迫降在懷柔地區。這時我才徹底查清,飛機上除了周宇馳以外,還有于新野和李偉信。駕駛員一共兩人,機長陳修文。當飛機飛到張家口上空 時,周宇馳命令陳修文往烏蘭巴托方向飛行,但陳修文機智地騙過對方,飛回了北京,結果被周宇馳發現,開槍打死了陳修文。直昇飛機降落以後,周宇馳、于新野 開槍自殺,李偉信被活捉。在監視這架直昇飛機的過程中,楊德中始終同我在一起。

這時,時念堂來電話報告說:“毛主席那裏的警衛部隊,要派人進機場,給毛主席打野兔子吃。”我立即報告了周恩來,周恩來說:“那只好叫他們去打一次,以後不要再這樣了。”我把周恩來的這個指示向時念堂作了傳達。

這 之後不久,周恩來打來電話問我:“空軍還有那些單位,你認為是沒有把握控制的?”我回答說:“除了上海的空四軍、空五軍以及廣空以外,其它各軍區空軍,我 都比較有把握。”周恩來接著告訴我說:“已經決定對空軍的機場、海軍的碼頭各進駐陸軍的一個營,以保證安全,防止外逃。”我表示同意,並希望立即這樣做。 周恩來說:“好!”

到了中午12點,我看在西郊機場沒有什麼事情了,就向周恩來請示,是不是可以回去了。周恩來說:“你在西郊機場再待一 會,我派李德生到西郊機場來協助你,回頭我再通知你怎麼辦。”李德生不久就到了西郊機場。到了中午12點半,周恩來通知我和李德生、楊德中一起到人民大會 堂。離開西郊機場之前,我跟李德生、楊德中商量,讓胡萍先回301醫院,並派我的車送胡萍。(《新史記》第4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