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9日星期四

林彪要求軍隊幹部認清“文革”的主流和支流

《林彪日記》編著者李德、舒雲




《林彪日記》(明鏡出版社)


2011年9月13日,是震動中外的“九一三”事件40周年。
自1971年“九一三”事件以來,對事件的主角林彪和這個事件的爭論就沒有止息。
林 彪是中國現代史上一個極特殊的歷史人物。生前被尊為中國第二號神,死後卻被貶為中國第一號鬼,辭世40年,仍“謎”霧重重。本文作者20年餘年致力搜集林 彪史料,逐年逐月逐日,詳記林彪的一生,從他讀孔子開始,到考入黃埔軍校,身經百戰,最後成為十大元帥中最年輕的元帥,林彪的一生幾乎涵蓋了整個中國革命 的全過程。


1967年3月20日 林彪在軍以上幹部會議上發表長篇講話(續):

無產階級奪取政權以後的這個階級鬥爭,不會是一個短時期的鬥爭,是一個比較長時期的鬥爭。毛主席在《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這篇劃時代的著作中早就指出:在我國,“無產階級和資產階級之間的階級鬥爭,各派政治力量之間的階級鬥爭,無產階級和資產階級之間在意識形態方面的階級鬥爭,還是長時期的,曲折的,有時甚至是很激烈的。”毛主席又指出:“我國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之間在意識形態方面的誰勝誰負的鬥爭,還需要一個相當長的時間才能解決。這是因為資產階級和從舊社會來的知識分子的影響還要在我國長期存在,作為階級的意識形態,還要在我國長期存在。如果對於這種形勢估計不足,或者根本不認識,那就要犯絕大的錯誤,就會忽視必要的思想鬥爭。”

許多人在不同的程度上,還存在著資產階級方面的傾向和無產階級方面的傾向。只有毛主席這種最高度的馬克思列寧主義水準的人,才能排斥、克服、肅清資產階級的這一面。馬克思列寧主義水準稍微低一點,在自己腦子裏面,就多多少少還存在著這兩個方面的鬥爭。推翻資產階級、剝削階級的政權是在較短時間可以完成的。推翻它的所有制,短時間也可以完成。可是,推翻剝削階級、資產階級在思想裏面的陣地,這是很不簡單、很不容易的,需要很長的時間。而這個戰線上如果不打勝仗的話,那麼,政權方面所取得的勝利和經濟方面所取得的勝利,可以前功盡棄,我們一些老革命過去所奮鬥來的這些成績,革命的果實,廣大人民所奮鬥來的這些革命果實,可以悄悄地被資產階級偷去了,竊取了,或者明火執仗地把它奪去了。

因此,我們應該在思想戰線上展開激烈的鬥爭,展開持久的鬥爭,我們才能保證無產階級政權的鞏固,才能夠保住社會主義所有制的鞏固和向前發展。不然的話,政權要悄悄地改變顏色或者要發生劇烈的反革命政變,資本主義所有制要重新代替社會主義所有制,地主富農的所有制要重新代替我們現在的人民公社所有制。所以,這一個鬥爭勝敗,是決定中國向何處去,決定中國的命運,也決定影響整個人類的命運。因為就現時說,中國可以說是在世界上起決定因素的國家。對於革命說來,對世界革命說來,現在的中國是一個起決定因素的國家。任何國家,如果在這點上比較的話,無論如何,沒有中國的作用大。只要中國不倒,中國不變色,世界就有希望。多數地方都修了,都黑了,我們還可以影響它重新光明起來,重新由黑的顏色變為紅的顏色。何況現在世界各地革命力量或者已經起來,或者正在起來,要革命的總是多數,希望我們給予支持。因此,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是很重要的大事,關係國家命運,關係人類命運的大事。這是無產階級進行的非常嚴肅的階級鬥爭,是一個階級戰勝一個階級,或被一個階級所戰勝的問題。因此,我們要特別加強階級的觀念,階級鬥爭的觀念,我們才有勁進行這場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我們才有決心來進行這場文化革命,我們才能夠跟得上毛主席在文化革命中間這種偉大的氣魄和勇氣。不然,我們老是跟不上,而且老是犯錯誤。本來這一個問題是老生常談的問題。可是在新的情況下,重新提醒,那還是有作用的。我們寫的座右銘,不是天天貼在那個地方的嘛,背也背的來,但是經常看看總會有點好處。而且今天尤其必要。今天的思想動態,今天的活思想,從上到下,從下到上,都實際上存在著這個問題。因此,我們需要把這個問題重新提出來,這是我今天講的第一點。

第二,就是講講主流和支流的問題。
毛主席有這樣的話:“這些同志看問題的方法不對。他們不去看問題的本質方面,主流方面,而是強調那些非本質方面、非主流方面的東西。應當指出:不能忽略非本質方面和非主流方面的問題,必須逐一地將它們解決。但是,不應當將這些看成為本質和主流,以致迷惑了自己的方向。”這是特別引起我們注意的問題。假如我們不看清楚主流,就會發生迷失方向的問題。任何時候的事情,總是有主流和支流的,總有順的地方,有逆的地方,有正的方面,有反的方面,不會只是一個方面。可是這兩個方面任何時候都不會是絕對平衡的,都不會是半斤八兩的,它總是有重有輕,它總是處在變動的中間,一下這個輕那個重,一下這個重那個輕。它不會像機械那樣保持平衡的,機械經過過細觀察的時候,它也是在變動的,至於其他的東西就更不用說了。所以肯定是有兩個方面,兩個方面不會一樣,肯定有一個方面是主,一個方面是次。

現在我們看看這次文化革命到底主流是主要的,還是支流是主要的。當然,主流是主要的。可以說這場階級鬥爭中,我們是打了大勝仗,得了大勝利,中國人民的大勝利,人類的大勝利,必須要有這樣一個總的看法。

從文化大革命開始,我們就認為,不要怕亂。這次果然經過這個亂出現了很多的好事情。我找了一些同志談了一下,他們高興極了,情緒非常之高,他們覺得好得很。經過這一個亂,就把那些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社會上的資產階級分子,頭目,和四舊,打得狼狽不堪。對他們來說,是真正的亂,使他們遭受慘重的失敗。他們會感到是一種慘痛的失敗。不經過這樣的大的運動,要想取得這樣的結果是不可能的,是不能夠打倒他們的。運動搞出了很多的牛鬼蛇神,很多的資產階級代表人物。這些人如果不揭露、不打倒,他們就要公開推翻毛主席所代表的無產階級的政治、經濟、文化整個這一套。我們通過一個表面上很亂的形式,把他們打倒了,這是偉大的勝利。當然,假若他們奪權以後,得勢以後,革命群眾還會造他們的反就是了。可是那時的犧牲,就會比現在大的多。這從表面上看來,好像是亂,也付出一點代價。但是,我們的事業是在向上發展。例如生產,有些地方還上升。抓一下就上升了,今後抓下去,還會大高漲,會出現新的高潮,新的興旺的高潮,發展的高潮。所付的損失,少數人覺得很大,其實,比起世界各國任何一次大革命都小得不能比擬,也比不上我們的抗日戰爭,解放戰爭,甚至比不上一次小的戰役,一場不大的流行病。當然,毛主席是從頭到尾強調文鬥,不要武鬥。所以說損失是最小最小最小,而得到的成績是最大最大最大。可是,有的同志看到自己的幾個熟人挨了一下鬥,就覺得天下整個都黑了,就很容易產生這種錯誤觀念。其實,那是一種暫時的現象,而且屬於很末尾的現象,很次要的現象。我們看到打倒那一批壞傢伙,這就是偉大的勝利啊!如果不打倒他們,將來還要大流血,他們得了勢,就會要實行大白色恐怖來鎮壓革命群眾,不知道要殺掉多少人就是了。正像偉大領袖毛主席所提醒我們的:“那就不要很多時間,少則幾年、十幾年,多則幾十年,就不可避免地要出現全國性的反革命復辟,馬列主義的黨就一定會變成修正主義的黨,變成法西斯黨,整個中國就要改變顏色了。”假定那種情況出現,我們革命人民還要用革命戰爭反抗他們,推翻他們,那樣還要死好多人。

這一個主流、支流的問題,是很清楚的。

另一方面,不經過這一個運動,這場轟轟烈烈的文化大革命,很多好人也看不出來,接班人也看不出來,新的苗子也發現不了。在這一次鬥爭中間,壞人固然揭露了,鬥倒了,鬥臭了,鬥垮了,好人也湧現出來了。這就保證了今後的百年大計。許多好人,很多無產階級革命派,他們湧現出來了。不然,他們是處在九地之下,壓得很低,冒不出頭來。打倒了壞人,發現了好人。沒有這一場革命,壞人打不倒,好人發現不了。我們的領導將來就可能落在壞人手上。這次革命是最好了,是採取打倒他們的最好的辦法:搞紅衛兵,大鳴、大放、大字報等等。紅衛兵就是捉拿牛鬼蛇神,捉拿那些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頭子的天兵天將,起了很大的作用。當然,起最主要的作用的是,還是我們毛主席。還有中央文革小組的同志,黨內走無產階級道路的同志,廣大的群眾,廣大的革命左派。

同時,除了打倒壞人,發現好人以外,還挽救半好半壞,差一點要滑下去的人,挽救了一批幹部,使他們懸崖勒馬,及早回了頭,沒有更深地陷下去。經過這場大震動,使這些同志不陷下去。和平生活過了十七年,有些人是變了,有些人也到了邊緣上,這個運動,是把為數不少的人挽救了。

壞人打倒,好人發現,中間這部分人挽救過來,這是重大的成績。我們打倒的那些,不是憑一個宗派的原則去打倒的,而是根據一個政治的原則,根據無產階級革命派還是資產階級反動派,是擁護毛主席還是反對毛主席,是擁護馬克思列寧主義還是反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根據這樣的原則來打倒,或者是發現,或者是挽救。這是有原則的。不管那個山頭,只要是站在無產階級這一面,站在毛主席這一面,我們這一次統統是保的。不管那個山頭的,站在反無產階級的這一面,站在反毛主席這一面,反社會主義這一面,那就有的要打倒,有的要半打倒。這樣,就是解決了很大的問題。這樣子,今後所出現的局面是根本不同,會保持我們的政權是無產階級的革命政權。革命的政權,是清除了那些修正主義分子的政權,是能夠保證我們思想革命化的政權,是能夠保證我們社會主義生產更加發展的政權,是能夠保證我們更便於對抗外來侵略戰爭和支援世界各國人民革命的政權,是能夠保證我們鎮壓顛覆活動的政權。這樣的政權,也就能夠保證我們更順利地應付各種困難、天災或者人事方面變化的問題。所以,在這一方面,勝利是很大的。

同時,在思想方面,就是把舊思想、舊文化、舊風俗、舊習慣來一個大的革命,把新的思想──毛主席思想空前地普及,把人們的精神面貌、政治水準,都提高了。毛主席的思想可以說變成家喻戶曉、婦孺皆知,小孩兒都能夠講得出幾句毛主席的話來,這是一種很好的氣象。思想上的這種變化,是很大的。今後還要繼續地堅持下去,把毛主席的思想變成全國人民的行動綱領,行動的指導,必修的功課,這是保證我們不走錯誤道路、保持革命到底的重大戰略措施。

這一個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的鬥爭,蘇聯沒有進行,因此蘇聯人民受了大害。偉大的十月革命,到今年恰恰是整整的半個世紀,可是,現在蘇聯的領導集團不但沒有沿著列寧的道路前進,相反地,他們倒退了,他們倒退了。還有一些社會主義國家也前後淪落為修正主義國家,成為變相的資本主義國家,成為變相的資產階級專政的國家,成為變相的法西斯國家,用最欺騙的面貌來欺騙群眾。

我們有毛主席的馬克思列寧主義的高度智慧、魄力、經驗、威望,舉行了這個史無前例的震撼全國、全世界的大運動,這是有偉大的意義的。不然,我們經過28年的民主革命所取得的成果,和17年、18年來社會主義革命所取得的成果,可以付之流水,付之東流,可以前功盡棄,可以毀於一旦。毛主席所進行的、所發現的、所領導的這種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如同馬克思、恩格斯創造了科學的社會主義影響全世界,如同列寧、斯大林建立了在一個國家之內取得了無產階級的政權和建立了社會主義國家這種勝利。

我們1949年那個時候的勝利是個什麼勝利?是奪取政權的勝利。這一次是保衛政權,鞏固政權的勝利。無產階級奪取政權,一些國家實現了,可是大多數都保不住。那裏被資產階級用狡猾辦法,資產階級的影響,剝削階級的影響,外國的帝國主義的影響,自己本身產生的一批資產階級分子,把政權變了性質,國家變了顏色。階級鬥爭是不能以調和的辦法解決的,這是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一條定律,如同數學上、物理學上、化學上的定律一樣,是不以主觀意志為轉移的客觀的定律,是不能掩蓋的。對於資產階級和修正主義者,只有把它揭露,只有把它暴露,只有把它打倒,只有把它戰勝。你不打它,它要打你。這是樹欲靜而風不止。樹不動,風總是要吹得你動。這是流傳的語言。這句話有道理。其實,我們不是棵樹,我們應該成風,我們要刮他們的風。當然,他們要刮我們的風,但我們也要刮他們的風。我們刮他十一級、十二級的颱風,來摧垮他們。單純的消極防禦不行,要採取主動的進攻。我們過去一段時間的防禦是必要的,但是後來這一時期採取主動的進攻是尤其必要的。今後有的時候還可能轉到防禦,但有的時候還採取大規模的進攻,或者小規模的進攻。
以上所說,就是:我們對於文化大革命,要看到事情的兩方面,要看到那一方面是主要的。如果不看到主流這一方面,只看到自己一些老同志挨點整,就把整個天下都看黑了,那就全錯了,那就糟了。那就上敵人的大當。

看不到主流,就會迷失方向。而且,毛主席已經及時地採取了一些措施,採取了很多具體的政策,來去掉支流中那些不那麼健康的東西。我們要看到,不管怎麼樣,要看到這個偉大的勝利,要歡呼這個勝利,慶祝這個勝利,鞏固這個勝利,發展這個勝利。這是第二個問題。(《林彪日記》,明鏡出版社)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