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9日星期四

溫家寶國外再提政改:任何動盪 內因最主要

【特派記者陳東旭/北京報導】

中共總理溫家寶又在國外談政治改革了,溫家寶這次出訪沙烏地阿拉伯等中東四個國家時意有所指地表示,任何動盪都有其內因和外因,但「內因還是主要的」;對於一個負責任的政府,要堅定、勇敢地擔當起責任,而且不謀私利。
去年初以來,中東陸續發生茉莉花革命,溫家寶在鄰近革命的發生地答記者問提到這些,談話內容頗讓外界關注。
溫家寶說,他這次在與各國領導人會談中,多次就西亞北非以及中東的局勢深入探討。他認為,各國人民要求變革和維護自身利益的訴求,是因從歷史來看都是人民創造的。任何政府的責任都是為人民謀利益,除了這一點以外,它不應該有任何特權。
溫家寶表示,在信息化的條件下,國家的管理、政策和規畫的協調,比任何以往時候都更加複雜。人民對政府的要求也愈來愈高。
他說,他一再強調改革,不僅要進行經濟體制改革,還要進行政治體制改革,最重要的就是政府要密切聯繫群眾,傾聽群眾的意見和呼聲,改善政府的工作,才能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造福人民。
溫家寶強調,「任何動盪都有其內因和外因,但內因還是主要的。」
溫家寶每在國外或接受國外媒體訪問都提到政治改革言論,去年六月底他在英國皇家倫敦學院時說,目前中國存在著貪汙腐敗、社會不公、分配不均等種種弊端。要解決這些根本問題,就是要堅定不移推進政治體制改革。
前年十月他接受美國CNN專訪時也說,雖然面臨議論及阻力,他仍將推動政治改革「風雨不倒,至死方休」。
當時他還說,中國的下一代領導人將繼續堅持改革開放,而人民及人民的力量將會決定未來,人民的願望是不可阻擋的,「順者昌,逆者亡」。
前年九月,他在美國紐約聯合國大會的一般辯論發言指出,中國將繼續推動經濟與政治體制改革。他說,「在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同時,也要推進與搞好政治體制改革,只有這樣,經濟體制改革才能最終成功,現代化建設才能持續發展。」
觀察家認為,溫家寶屢提政改,是有意在剩下不多的任期,為自己留下歷史定位。但政改的訴求,在溫回國後卻不見明顯進展。


Read more:世界新聞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