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总统马英九星期三对军方表示,台海两岸关系改善就是隐性国防,未来在战略思考上,将不再把所有国防都放在军事上。台湾军事专家认为,隐性国防的做法可取,但是马英九还是会面临多种挑战。

台湾总统马英九在竞选期间一再强调,他的两岸政策给台海带来前所未有的和平安定环境。很多评论认为,马英九能赢得连任,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他的选战主轴-“安定牌”奏效。

*孙子兵法最高表现*

星期三,马英九参加国防部春节联欢会时表示,打造小而巧,小而强的国军部队,是建军备战目标,台湾未来在战略思考上,不再把所有国防放在军事方面。他说,“两岸关系改善,经济,贸易投资,乃至教育文化交流,这都是隐性国防,隐性安全保障”。马英九还说,“隐性国防”是孙子兵法的最高境界。

尽管这是马英九第一次提出“隐性国防”这个名词,但是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丁树范认为,“隐性国防”的说法跟马英九之前提出的三道防线概念是一致的。三道防线就是两岸和解制度化、加强台湾对国际社会的贡献、结合国防和外交,利用这三道防线,来强化台湾的安全。

*三道防线保卫台湾安全*

马英九上星期接受国际媒体询问时,再次解释了这个防御策略。他说:“台湾最好的防御不是去买一大堆的武器而已。武器还是要买,但是不能只靠武器,要靠外交,靠两岸关系的改善,所以我说,两岸关系是三道防线。”

不过,马英九曾经多次提醒,台湾也不能松懈建军备战。他说:“我们透过外交和国防,取得防卫所需要的防卫性武器。 但是,我们绝对不会求战,我们备战但不求战。我们敢战但是不畏战。因为,目的不是为了要进行军备竞赛,而是为维持国家安全。”

*让大陆动武念头尽量推迟*

政治大学丁树范教授认为,台湾在财政和许多方面都难以跟大陆相比,台湾以“隐性国防”方式,强化外交力量,来降低国防成本有其必要性。虽然中国大陆不会放弃统一目标,但大陆目前有内部问题需要处理,“隐性国防”可以让大陆动武的念头尽量往后拖。

丁树范说:“ 因为他们(中国大陆)来讲,民间内部压力会比我们(台湾)大了不知几十倍,几百倍,所谓成本怎么去计算,当然可以有不同的计算方式,不过, 至少我们看得到,不需去要花那么多钱去投资买很多新的武器装备让两岸来维持和平,而不需要完全用军事力量来维持和平。”

*隐性国防可行但马有挑战*

曾经担任美国智库CSIS“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的铭传大学副教授陈伟华对美国之音表示,两岸关系和缓对台湾国防安全有加分作用,也使得台湾不需要像过去那样投资在国防安全上。尽管两岸和缓对台湾国防没有直接威胁,但是到目前为止,中国大陆并没有对台湾放弃武力,此外还有1800枚导弹对准台湾,因此,尽管“隐性国防”的概念可行,但是马英九还是会面临诸多挑战。

陈伟华说:“你要让对方的敌意和威胁,从以往那种尖锐的军事对立撤销,就是,中国第一个,不要对台湾使用武力宣布,第二个就是如何撤除飞弹对准台湾,这样才能让台湾人民安心。”

马英九在第一任上台前,曾经主张台湾的国防预算要达到GDP的3%。 第一任期间,由于经济条件不理想,这个目标并未达成,虽然2012年的国防预算增加,但只占GDP的2.13%。如果加上营改、眷改、等广义的国防预算,所占比例则为GDP的2.62%,距离3%的承诺仍有相当落差。

*国防预算承诺不能跳票*

铭传大学副教授陈伟华指出,马英九面临的另一挑战,就是他能否兑现自己提出来的国防预算目标。他说:“ 你不能说因为两岸关系的和缓,你原来的政见就要跳票。当然不是为了要因应中国大陆的威胁,而是你在国防安全这方面的承诺。检验执政党就是要看你在野党时你的政见。因为你的政见获得人民的支持,所以你能当选。你当选后就抛弃你的政见,这不是等于毁弃承诺吗?”

去年12月中旬,立法院完成兵役法修正,正式完成募兵制立法工作。马英九认为,逐步改成募兵制后,军员变少,但战力提升。

不过,陈伟华说,全民募兵制将使台湾的国防预算大为增加,如果超过GDP的3%,则有可能排挤到其他预算项目。此外,近年来国防部实施的半募兵制,出现了军人素质不高现象。台湾军事转型需要高科技人力,势必需要更多经费,这将发生双重排挤效应,影响到经济层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