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9日星期四

民进党选后检讨:是否该修改党纲?

民进党的蔡英文在1月14日的台湾总统大选中以近80万选票的落差输给国民党的马英九,选后检讨声浪四起,有人要蔡英文说清楚“台湾意识”的内容,有人甚至要求修改民进党的台独党纲。民进党为了要重新出发,目前正发调整步伐中。


1月14日台湾举行总统及立法委员选举。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马英九获得689万多票,赢得选举。民进党籍的蔡英文输马英九近80万票落败。1月19日中央选举委员会正式公告国民党的马英九当选第13任总统,20日将送发当选证书。马英九本人则正在进行所谓“感恩之旅”。


马胜选原因:操守、经济、两岸关系

败选后的民进党内风起云涌,众人纷纷检讨败选原因。18日,台湾太平洋发展协会公布大选前几波民调数字,根据此民调,马英九在选战过程中大致一路领先,大选前3天马英九仍维持约8%的领先局面。太平洋发展协会理事长游盈隆认为,马英九在操守(清廉)、经济和两岸关系方面的表现,是马英九赢得大选的3大因素。

为什么两岸政策是蔡英文败选的原因之一,游盈隆认为,民进党"回避两岸敏感问题、跟着感觉走。",给选民带来不确定感。 中山大学政治学研究所副教授王群洋在接受德国之声电话采访时说,两岸问题是台湾的政治人物绝对不可回避的议题:

" 基本上在台湾,不管是谁是哪一个党执政,他都必须要有能力处理两岸关系,也就是要把两岸问题处理到和平稳定的状态。至于两岸是否该统一,还是怎么样,现在其实连大陆也不提。但是维持和平稳定的状态基本上是大部分台湾老百姓的愿望。所以如果民进党回避两岸关系,不论是九二共识还是其他的,民进党如果不面对它,老百姓会不放心。"

根据王群洋的观察,民进党自从前总统陈水扁结束执政之后就没有清楚的两岸关系路线。之后所推出来的说法没有具体内容,无法使人信服。因此她建议民进党有两点一定要做好:

"第一,(要提出明确的)两岸论述,第二,更重要的是要清廉,不能在金钱上面弄得不清不楚,或者有违法的事情,这两件事是它能不能够再站起来的关键点。"

王群洋提到的清廉部分是隐射,蔡英文没有就她在"宇昌案"中扮演的角色交代清楚。而台湾太平洋发展协会所公布的选前民调也显示,有超过4 成的台湾民众认为蔡英文没有说明清楚,这对蔡英文的选情显然造成伤害。

谢长廷:可讨论修改党纲

前行政院长谢长廷日前也提出应检讨民进党的中国政策,不排除"修改民进党党纲"。曾经参与党纲撰写的独派大老林浊水称,他个人不认為民进党需要修改党纲,但不反对党内就这个议题讨论。另外,他认为民进党对ECFA的立场及政策不连续,蔡英文在选举过程说法前后不一,造成社会对於民进党的不信任感,值得反省检讨。

台湾中央研究院政治学研究所筹备处助理研究员徐斯俭则表示,他个人赞成民进党修改党纲。他认为民进党先有"台独党纲"主张台湾应该要独立,1999年又通过"台湾前途决议文",主张台湾已经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它目前的国号是中华民国。所以徐斯俭主张将两个主张做一个解释。而他个人建议民进党采取“台湾前途决议文”的立场。他说:

“修改党纲是为了避免在中华民国的体制上、在台湾内部掀起争议,我认为这有利于民进党吸收中间选票,一旦国民党和民进党不在中华民国的议题上进行争议,就可以一致对外,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统一主张。”

另外,徐斯俭认为蔡英文的“台湾共识”是可以接受的,他并不认为民进党应该接受国民党的“九二共识”。

“有关‘九二共识’,我认为‘九二共识’是国民党跟共产党的共识,不是台湾人民、台湾社会跟中国大陆的共识。台湾作为一个民主国家,这个共识没有经过民主程序,他不能代表中华民国的立场,在这件事情上面我赞成‘台湾共识’的立场,台湾共识没有内容,它是一个程序,它是一个程序性意见,我同意这个事情。”

前副总统吕秀莲则呼吁蔡英文应该留任党主席,面对问题,好好做一番检讨。

作者:邱璧辉

责编:乐然

德国之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