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9日星期四

余杰在美寻求政治庇护



大陆作家余杰周三上午应美国国务院邀请,与专责人权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见面,介绍自身出走及在中国受到的逼害。余杰表示希望留下来,寻求政治庇护。国务院官员表示问题不大。(rfa何山报道)


周三早上,陪同余杰拜会美国助理国务卿的劳改基金会负责人吴宏达对本台讲,国务院是在上星期五,余杰抵达美国后主动要求见面。

吴宏达说:“国务院的官员,就是想见一见余杰。余杰当年第一次到美国来,是美国国务院邀他做访问学者。第二次来,美国总统因宗教问题,接见了他,所以他很有名。”

吴宏达说,双方的会谈良好,“就问了一下他是怎样来,怎样一个情况,都谈得很好。最后余杰提出来,我没有其它办法,我要申请政治庇护。国务院方面也是很肯定。”

余杰表示,过去三、四日,已经开始寻找律师,解决长时间居留美国的身份的问题。预料,向美国移民局提出政治庇护问题不太。专责人权事物的助理国务卿则对余杰表示,需要帮助可以提出来。

同日,余杰到访国会山庄,与共和党一向关心中国人权状况的众议员沃尔夫见面。沃尔夫建议余杰要先学好英文,并建议在国会召开听证会,讲述自己在中国受到的迫害。沃尔夫并亲自打电话,帮助余杰在华府的大学及智库寻找访问学者的机会。

YuJie2012_0118_PressDC350.jpg
2012年1月18日,刚刚离开中国的作家余杰在华府的美国全国记者俱乐部与媒体见面,讲述了他的经历和计划。(粤语部何山拍摄)


中午,余杰在华府全国记者俱乐部,以“揭露中共暴政,奔向自由世界”为题,举行记者会,发表去国声明,宣布他在酷刑及逼迫情况下所作的保证书,违背自己的真实意愿,“全部作废”,并准备向国际社会及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等提出控诉。

余杰说,为免患有抑郁症的父亲担心,他出走前并没有通知四川的家人。他说:“我的父亲长期以来为我的安全担心,他经常梦见警车响起,我被捉走,被判刑的场景,所以他为了我的事情,患上了忧郁症,每天都需要吃药,为了不让我的父母这样的痛苦与担忧,这也是我选择离开的原因。”

余杰说,出走之后,国保方面没有骚扰他的家人,也没有收到传话人的消息,要他在美国闭嘴。而父子两人,近日已经通上电话,父亲老泪纵横, “我跟他打电话的时候,他就在电话里面哭了,说从小到大都没有打过我一个巴掌,但是我却遭受到警察这样的酷刑。”

余杰透露,上星期出走当日,五名国保将他由家门押到登机口,并要求与他合影照相。他在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到过美国3、4个州,个人最喜欢大华府地区,计划在东岸留下来。他说: “我最喜欢这里,因为他的人文氛围比较好,有很多的大学、基金会、媒体,包括国会图书馆这样的地方,这对我以后的写作与研究很有帮助。”

目前,余杰住在维珍尼亚州北部一个教会朋友的家。他对记者说,“自由在哪里,祖国就在哪里”,他不会将“国家与种族看得有非常高的价值”,自由就是他的祖国。他并坦言,国内愤青对他的指责,指他不爱国等,他一概没有感觉。

另外,余杰将在两个月后出版《刘晓波传》,及半年内出版新书《冷血暴君胡锦涛》。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