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9日星期四

台灣成為中國大陸的“民主鄉愁”

亞洲週刊

中國微博現場直播台灣選舉,台灣成為中國大陸的「民主鄉愁」。

台灣大選期間,一個「鄉愁體」句式在中國微博上悄然流行:「如今,鄉愁是一張小小的選票,我在這頭,台灣在那頭。」

這是微博誕生以來,第一次即時直播台灣大選,對許多大陸網民來說,這是一次旋風式的民主洗禮。

大陸與香港的媒體,對此次大選給予前所未有的關注。投票當天,搜狐、網易等大陸最具影響力的幾大門戶網站都在顯要位置即時播報選舉情況。

香港鳳凰衛視派出多路記者現場直擊投票與開票;香港衛視則由楊錦麟掛帥,帶領報道隊伍進行電視與微博雙路直播;大陸財新傳媒也派出記者,每天發回大選最新情況。

在大陸最具影響力的新浪微博與騰訊微博上,「台灣大選」、「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等話題連日高居話題排行榜前幾位,參與討論的原創與轉發微博共計超過四百萬條。 

大陸網民根據台灣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改編成話題《那些年,我們一起看人家選總統》,無奈與自嘲中不失娛樂精神,也表達大陸民眾對民主制度的深切渴望。

馬英九與蔡英文都利用Facebook進行網絡宣傳,有大陸網友呼籲馬英九也應來開微博。不過網民們很快就為這位「中華民國總統」這樣令大陸尷尬的認證身份操心起來,又擔心馬英九一些言論會被網站刪除,給對岸這位「中華民國總統」以遙遠的關心。

對台灣總統大選,中國大陸的官方新聞並未給予太多關注,但有關選舉的資訊與評論卻在微博上瘋轉,其中不乏對台灣民主的艷羨與對現實的不滿。一位網民寫道:「昨晚一台灣朋友結束聊天時對我說,『明天早上我們要去投票了,晚上就知道總統是誰了』,我頓時不知如何答覆。雖然我們之間的交流沒有任何障礙,但在他面前真覺得無地自容。我只好說,『你們太落後了,我們如果明天早上投票的話,今天晚上就知道誰會當選了』。」另有網民寫道,「對岸在刷選票,我們在12306刷火車票」,一箭雙鵰嘲諷大陸沒有民主與春運網絡購票難的問題。

多位赴台報道大選的大陸媒體人在微博發布選舉造勢現場圖片與投票日情況,使大陸網民身臨其境般感受民主直選氛圍,加深大陸對台灣的了解。甚至有網民成為馬英九夫人周美青的粉絲,稱「有周美青是馬英九的幸運,是台灣人的幸運,更是中華民族的幸運」。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