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9日星期四

习近平下月访美 学者料平顺


《联合报》特派记者 陈东旭/联合新闻网提供
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预计二月访美,大陆学者认为马英九连任为两岸关系创造一个较好条件,对习近平访美也会较平顺。习访美主要是美国想进一步认识习近平,此行会是“认识之旅、熟悉之旅”。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牛军表示,习近平的正式访美行,应不致出现太突出和太敏感的问题,是中国十八大前夕双方寻求中美平稳过渡,稳住中美大局的一项安排。

牛军说,中美当前气氛还可以,中美领导人间的关系,要比媒体、网络间相互攻击好多了。至于美国对台军售,目前不是中美之间的严重问题,但美台之间要节制,不能太复杂。美国是否重启销售F-16CD案,是美国对台海安全评估的问题,在中美之间应算个案。

习近平十六日晚在纪念《上海公报》四十周年大会上致词,提到中美四十年来从相互对立到当今互利共赢的历程,但通篇演讲并未提到中美都关切的台湾问题。

习近平说,中美关系四十年来的发展历程,给双方许多经验和教训,他认为今后中美关系要建立在四个方面:一、中美关系的发展是两国的共同利益;二、中美关系发展的制度保障须坚持三个联合公报;三、双方要不断增进相互了解和培育深化战略信任;四、双方要持续发扬与时俱进的开创精神。习近平表示,中美间要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合作伙伴关系。要以长远的战略眼光来处理中美关系的未来。

《上海公报》是一九七二年中国总理周恩来邀请美国总统尼克松访问北京,双方共同发表中美联合声明。声明称“中美两国关系走向正常化是符合所有国家的利益”,但随尼克松因“水门事件”下台,我方全力动员阻止,及美方友人的协助,美国与北京建交才延至一九七八年十二月。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