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浙江省高级法院宣布维持对涉嫌集资诈骗的一名年轻女商人判处死刑,引发中国法律界人士和民众的强烈反响。许多人说,这项裁决彰显了当前中国的司法不公和当局对民间信贷的压制。

中国浙江省高级法院星期三下午做出裁决,维持一审法院对女商人吴英的死刑判决。

现年30岁的吴英五年前还以浙江亿万富姐的头衔闻名遐迩,但在2007年被当局拘捕。2009年,浙江省金华市中级法院认定她在2005年到2007年间向社会公众非法集资七亿多元人民币,构成严重的集资诈骗罪,因此判处她死刑。

浙江高院的裁决书说,吴英集资诈骗金额巨大,犯罪情节严重,给国家和人民利益造成重大损失,一审判决定罪准确,量刑适当,审判程序合法,因此维持对她的死刑判决。

吴英的律师张雁峰对这一裁决表示震惊。他对媒体说,吴英的集资方式是浙江省民间盛行的、正常的借贷方式,法院根本不应该判她有罪,更不应判她死刑。

*法律人士称死刑标准因人而异*

吴英被二审判处死刑的消息在法律界、学术界和普通民众当中引起巨大反响。人们纷纷在网上发表评论,批评司法不公。

山东律师崔趋强说,在许多人看来,对吴英的判决再次表明中国司法当局做出死刑判决的标准因人而异。

崔趋强说:“中国一些贪官本来应该判死刑的,结果被判无期。刑法对老百姓和对官员的适用是采用双重标准。所以老百姓很反感。”

*大多网民认为吴英“罪不至死”*

在法院二审维持对吴英的死刑判决之后,中国企业家杂志星期四早上在新浪微博上发起投票活动,呼吁网民在“罪不至死”和“应判死刑”之间对如何处置吴英做出选择,结果在短短几个小时内就有几万人投票,其中96%的人选择了“罪不至死”,只有4%的人认为吴英应该被判死刑。

不过,正当网民踊跃投票的时候,这项投票活动在上午11点左右突然结束。新浪微博和中国企业家杂志都没有对此做出解释,网民们猜测这项投票活动受到当局的干预。

一些民营企业家说,吴英涉嫌从事非法集资活动反映出一个深层问题,也就是中国企业的融资渠道被金融利益集团垄断,正常的民间借贷一直遭到压制。

*学者和业界呼吁政府开放民间借贷市场*

中国对外经贸大学金融政策教授唐宜红说,政府应该加大力度处理民间借贷问题。

唐宜红说:“中国的中小企业在融资的时候相对比较困难,所以使得富余的资金通过地下钱庄和民间渠道进行流动。它对经济也有一定的支持作用,但是这方面的管理不象银行和一些很正式的金融机构那样运作。现在出现了一些问题。”

中国企业家杂志和许多网民呼吁当局制定规管政策、开放民间信贷市场,不要让吴英成为民间借贷问题的牺牲品。

根据中国法律,地方法院做出的死刑判决还必须报送最高法院核准。很多人希望,强大的民意能促使最高法院拖延对这项死刑的复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