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9日星期四

習近平訪美國 加強高層互信

【明報專訊】在17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證實,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應美國副總統拜登之邀將訪美一事,稱「中美雙方正就此保持密切溝通和協商」,並表示「中美雙方保持高層互訪有利於促進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中美合作伙伴關係發展。」消息透露,習近平將於2月訪問美國。

有指這是去年8月17日美國副總統拜登訪華的回訪。雖然美國副總統通常沒有太大實權,但中國國家副主席不同,特別是習近平已被視為未來領導層的重要人物。

去年拜登訪華時,外界即普遍認為,他最重要的任務之一,是強化與習近平之間的互動,從而進一步穩固兩個大國的關係。拜登的幕僚說:「訪問的主要任務之一,是了解中國的未來領導層,並與習近平副主席建立關係。」

基辛格訪京為習訪美準備

目前,中美在一系列問題上有分歧,包括中國軍費增加、人權和西藏問題,以及互聯網審查和安全問題等。北京分析人士指出,中美矛盾和分歧會長期存在,也會有新的問題。雙方領導人建立良好關係和溝通機制,可最大限度避免激化矛盾。

40年前,美國總統尼克遜訪華,打開了中美關係的大門,也開啟了兩國關係持續發展的歷史。在尼克遜訪華和上海公報發表40周年之際,中美雙方都希望借機改善和推進雙方關係。16日,習近平和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共同出席在北京舉辦的尼克遜訪華和上海公報發表40周年紀念活動。分析人士指出,基辛格今次北京之行,也是為習近平訪美做鋪墊。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特別建議記者仔細閱讀習近平在活動中的講話,顯然具有深意。

習近平在講話中表示,在新的形勢下,要以更加頻繁、密切的方式加強中美之間高層和各層級接觸,完善各種對話合作機制,增進雙方的戰略互信。本互利共贏精神,以更務實、有效的方式,推進經貿等各領域合作;要以更重視彼此利益和關切的方式,加強在國際問題的合作;以更靈活、多樣的方式,促進中美社會各界交流。

鍾鳴九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