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9日星期四

维基百科关站抗议反盗版法案

著名网站维基百科今天关闭其英文站点,抗议美国的两项反盗版法律草案。不少人士担心,这两项本意保护知识产权的法案将会演变成变相网络审查,威胁网络自由


美国东部时间1月18日零时起,维基百科的英文站点关闭24小时。用户访问英文维基首页、或者任意一条英文词条时,浏览器都会跳转到一个黑色背景的页面,正中是维基百科的声明:

"想象一个知识不能自由传递的世界。10多年来,我们耗费数百万小时,编成了人类史上最庞大的百科全书。而现在,美国国会却要立法,对开放自由的网络构成致命的侵害。为了唤起公众的关注,我站关闭24小时。"

维基百科的创始人威尔斯(Jimmy Wales)还呼吁网民立刻与选区的议员联系,促使他们阻止该法案的通过。

目前,《保护知识产权法案》及《禁止网络盗版法案》正分别在美国参众两院接受辩论。两部草案都旨在保护知识产权不被滥用,后者允许美国当局建立一个黑名单,阻止美国网民访问传播盗版的境外网站。而维基百科的表态抗议,对于反对这两项法案的阵营无疑是一剂强心针。维基创始人威尔斯表示,这法案会威胁互联网的开放性,过度管制将阻碍维基百科等网站的信息交流。维基百科还进一步指出,这两项法案将会成为审查网络的工具。据悉,该网站今日关闭抗议的决定是由维基百科的作者及编辑表决通过的。根据网络流量统计机构comScore的数据,每天大约有2500万的用户访问英文维基站点。

维基德国董事长里希特(Pavel Richter)则进一步解释了这两部发案究竟在何种程度上会影响到维基百科网站的运作:“维基百科的作者及编辑当然尊重知识版权,我们也严格遵守规定。编辑们每天都花大量的时间核查条目内容是否有侵权内容,并且予以纠正。维基百科的工作人员非常严肃地对待知识产权。问题在于,这两部法案一旦通过,将令维基百科对外部链接中的侵权内容担责,维基百科还必须要检查外部链接是否有侵权。”

除了维基百科之外,谷歌、雅虎、Facebook等知名网站也纷纷表态反对这两项法案。而法案的支持者则有好莱坞的制片商、唱片公司以及默多克旗下的新闻集团等。法案支持者认为,新法案是必要的,有助于保护知识产权,并保护行业的工作岗位。

德国海盗党声援维基

德国政坛新秀、长期致力于信息自由流通的海盗党也表态声援维基百科。该党的官方网站今天同样显示黑屏。德国海盗党新闻发言人朗恩(Christopher Lang)说:

"这部法案损害的是每一个互联网用户,尤其是使用美国互联网企业服务的用户。这些法案事实上会影响整个全球的互联网,网络并不区分国界。美国是最大的经济体,当然也有最大的影响力。"

德国海盗党主席奈尔茨(Sebastian Nerz)则说,该草案的实质很危险,知识产权被工具化,当今最常用的言论平台及网络合作服务都会受到压制。奈尔茨特别指出,该法案的支持者已经在用中国经验作为论据,这对于每一个人都敲响了警钟。***ACHTUNG: Bild bitte nur im Kontext der Seite und des Protests gegen den 德国海盗党官网首页周三也黑屏声援

奈尔茨所说的"以中国经验为论据",指的是法案支持者、美国电影协会主席、前任参议员多德(Chris Dodd)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的言论。由于反对者对草案表示担忧,认为有诸多难处,多德于是回应说:"中国人要求谷歌屏蔽某些网站,否则就不允许谷歌在中国开展业务,于是谷歌就设法屏蔽了那些网站。"

对此,海盗党发言人朗恩进一步说:"中国在网络审查方面有着非常多的经验。海盗党从原则上是反对网络审查的。美国的这两项法案,也是危险的第一步。"

报道:文山

责编:叶宣

德国之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