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9日星期四

溫家寶挺阿拉伯之春促政改

香港蘋果日報

明年 3月將退出政治舞台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前日外訪中東期間突然為自己近年高喊政治改革的主張辯護,稱推動政改目的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他又認同去年中東國家爆發的阿拉伯之春革命。學者指溫家寶此時籲政改、對中東革命表態,並非要推動中共改革,而是志在為自己留名青史。

過去幾年來,在中共黨內以「改革派」面目示眾的溫家寶曾多番高喊政改,並公開表態認同西方倡導的自由、民主人權等普世價值,但屢遭黨內同仁及喉舌批駁。溫家寶雖然有所收斂,但仍不時出聲促政改。前日,他在結束對沙特阿拉伯、阿聯酋和卡塔爾三國訪問前夕,在多哈舉行中外記者會時,又突然主動談起政改。

「內因」致社會動盪

放大圖片
溫家寶罕有認同去年阿拉伯國家推翻獨裁的民間革命。圖為溫會見卡塔爾的埃米爾哈馬德。<br/>新華社

溫家寶罕有認同去年阿拉伯國家推翻獨裁的民間革命。圖為溫會見卡塔爾的埃米爾哈馬德。
新華社

12345678910

溫家寶說:「我之所以一再強調改革,不僅要進行經濟體制改革,還要進行政治體制改革,最重要就是政府要密切聯繫群眾,傾聽群眾的意見和呼聲,改善政府的工作,以更好地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造福人民。」他說:「對一個負責任的政府來說,就是要堅定、勇敢地擔當起責任,而且不謀私利。」


更罕有的是,溫家寶在回應中東國家爆發的阿拉伯之春革命時說:「我明確表示,尊重各國人民要求變革和維護自身利益的訴求。我之所以這樣講,是因為我認為,歷史歸根結柢是人民創造的。任何政府的責任都是為人民謀利益,除了這一點,不應該有任何特權。」溫家寶還指,任何社會的動盪,都有其內因和外因,「但我以為,內因還是主要的」。

放大圖片
去年春天,中東多國爆發的阿拉伯之春革命,多個獨裁政權倒台,令中共憂慮。

去年春天,中東多國爆發的阿拉伯之春革命,多個獨裁政權倒台,令中共憂慮。

12345678910

溫家寶的言論引起外界關注。官方新華社報道了他的有關講話,但不展開討論。鳳凰網、新浪微博等,則將有關說話設為重點,並成為熱門話題。網民紛紛讚他「夠勇猛」,「最後時刻不忘政改」。路透社更指,他的講話是中共領導人首次、也是唯一一次公開對中東革命做這樣的表態,並且是認同阿拉伯人民的選擇。


內地學者朱建國指,近年來溫家寶在不同場合數十次呼籲政改,不但沒見效果,相反中共的政治更趨保守,對政治異見的打壓較以前有過之而無不及,顯示以胡錦濤為核心的中共領導層,在執政最後時刻已不思進取,溫家寶明知在政治舞台的最後歲月甚麼都做不了,仍頻喊政改,不過是想為自己下台後留個好名聲,圖垂名青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