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8日星期日

習近平愛將何立峰將陞任天津市長

《明鏡月刊》李沫


何立峰是廣東人,但在福建生活了近40年。從知青到電站工人,從恢復高考後進入廈門大學到畢業後進入廈門政界,用福建官場的話說,他已是個地地道道的“福建幫”。

不過,從廈門起步的何立峰,其仕途的第一個“貴人”,就是當今的中國“王儲”習近平。“有了這層關,何立峰升任天津市長已板上釘釘!何也是習近平十八大佈局的重要棋子之一。”消息來源對《明鏡月刊》強調說。

何立峰


在派系角力中調任天津

早在2008年5月,天津、遼寧等省市的班子發生重大調整,不僅使兩屆黨代會之間“中期人事調整”顯得頗有規模,而且也夾雜了習近平和李克強等各自部署班底和暗中角力的因素,政情觀察家指出,從那時起便拉開了十八大的人事佈局序幕。

當時54歲的中共福建省委常委、廈門市委書記何立峰調往天津,出任市委專職副書記,主管天津市濱海新區管委會。

何立峰何許人也?官方資料顯示:何立峰,1955年2月生,廣東興寧人,1981年6月加入中共,1973年8月參加工作,在職研究生學歷,經濟學博士。

何立峰與同代人一樣,在文革期間中學畢業後上山下鄉,1973年8月起先後當過插隊知青,水電站工人,恢復高考後進入廈門大學讀經濟系財政金融專業。

值得注意的是,天津市委書記張高麗也是何立峰的校友——前文提到張高麗是文革前進入廈大經濟系就讀計劃統計專業。

1982年春,何立峰本科畢業後,又考上廈門大學財金系財政專業研究生,兩年後獲經濟學碩士學位,進入廈門市經濟特區經濟研究所幹部,隨後調到市政府辦公室。


有習青睞,一路春風

就在廈門,何立峰找到了後來中國的“王儲”習近平為靠山。習近平比何立峰大一歲半,此時從河北正定縣委書記任上調來當廈門市委常委、副市長。

在習近平的青睞下,何立峰在政壇上一路春風,兩年內連續提拔,1985年5月起歷任廈門市政府辦公室副主任、市財政局副局長,1987年7月升任廈門市財政局局長。不過,習近平1988年離開廈門,調到寧德當地委書記,何立峰的仕途步伐也就放緩,五年後才從杏林區委書記升任廈門副市長。

但習近平從寧德來到省會福州當市委書記,隨後進入福建省委常委後,何立峰的前景又重現光明:1993年底,任廈門副市長兼市經貿委主任,一年多後調任泉州市委副書記、代市長、市長,1998年2月起任泉州市委書記。在此期間,他在母校廈門大學讀在職財政學博士,後獲博士學位。

2000年4月,何立峰升任習近平曾擔任過的職務——福州市委書記,2001年12月進入省委常委,2005年5月,調到廈門市委書記。

何立峰從1998年到2009年,仕途蹣跚,一直在福建省三大中心城市泉州、福州、廈門當書記,十七大上才安排為中央候補委員。

何立峰調任天津,標幟著天津班子上一次調整之後兩年沈寂期的結束。


前途不可估量

調任天津市委副書記後,有政情專家指出,何立峰以財經專家背景北上,尤其主管濱海新區工作,有助於加速新區金融試點改革進程。同時,他在福建長期積累的豐富對臺工作經驗和人脈關係,對於推動濱海新區成為北方台商主要聚集地,應該大有幫助。

何立峰調任天津在福建網民中引起一片議論。有網友留言說,何的調早在“意料之中”;也有網友認為,何“不錯後臺硬,有能力可能是下屆領導人”,因為“習近平也曾在福建從政多年,這對何立峰的前途有著不可估量的作用”。

“我喜歡何立峰,他對泉州和福建貢獻很大,是迄今為止唯一讓我認可的泉州市長!”一位留言說。“何立峰是個經濟人才,到哪裏都能搞活當地經濟。早該上了。”

但也有福建網友“鼓掌歡送他離開”:“何終於離開廈門了,廈門人民很高興!”“他終於走了!”還有網友呼籲:“應該調查一下在泉州和廈門做的那些工程。”(《明鏡月刊》第17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