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8日星期日

台湾也有“春运热”!

今年台湾春节假期长达九天,为了应付庞大的返乡过节人潮,铁路、航空都加开班次,提供最大运输能量,但热门时段抢翻天,民众还是一票难求。


春节近了,抢订火车、机票的年度大戏再度登场!对台湾西部的民众而言,舒适快速,从北到南全程只要两小时的高速铁路是首选,高铁的春节疏运从元月20日到30日,共可提供一八五万多个座位。高铁表示,春节假期间,南下车次较热门,尤其20日小年夜和隔天大年除夕的长程车票几乎都已经卖完。

买不到高铁票的西部民众,以及没有高铁可搭的东部民众,就只能靠台铁了。台铁局长范植谷表示,今年台铁全线共加开558列次,目前订票数已达100多万张,较去年春节增加30%,预估每天可输运6.7万人,单日最高运量更可达到10万人。不过,开放网路及电话订票当天,32万个东部干线春节热门时段座位,一小时内被抢光,在台北念书讨生活的东部民众,担心又不能回家过年,在台北车站和花莲的乡亲连线抗议,要台铁让他们回家过年。“花东要车票!不要站火车!”

今年没抢到票的民众,已经做好最坏打算,买不到座位就用站的,但至少要站3个小时才可以到家。“我们站著回家,拿著大包小包行李,还要被挤来挤去!”

距离台北车程最远的台东,县政府体贴的连续第五年安排春节返乡专车,许多上了年纪、希望子女顺利回乡团圆的父母,前一晚就到场排队,等了十三小时,终于买到车票。“这次能买到车票,让小孩能回家过年,非常高兴!”

民众也表示,希望2013年花东铁路电气化、双轨化完成,车班运能再增加,就不用这么辛苦排整晚买票。

除了铁路,今年春节加大选,使得两岸春节加班机大热门。根据交通部民航局统计,两岸春节加班机总数已增至378班,较去年的180班增加超过1倍,且平均订位率高达9成8。此外为协助离岛民众返乡将考虑动用军舰及军机疏运。

事实上,大部分的台湾民众还是利用公路返乡团聚,交通单位也启动高速公路疏运计画,春节九天假期每天零时到七时暂停收费,另有开放路肩、匝道仪控及高乘载(三人以上才能上路)管制等措施。

高速公路局说,预估大年初二到初五都可能涌现大量,一般是年初三流量最大,单日车流可能上冲三百万辆次。前年春节也是九天假期,曾创下302万辆次的史上单日新高纪录。

作者:尼尔(台北)

责编:洪沙

德国之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