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8日星期日

林彪把江青叫到毛家灣,大發脾氣掀翻了茶几

《林彪日記》編著者李德、舒雲




《林彪日記》(明鏡出版社)


今年9月13日,是震動中外的“九一三”事件40周年。
自1971年“九一三”事件以來,對事件的主角林彪和這個事件的爭論就沒有止息。
林 彪是中國現代史上一個極特殊的歷史人物。生前被尊為中國第二號神,死後卻被貶為中國第一號鬼,辭世40年,仍“謎”霧重重。本文作者20年餘年致力搜集林 彪史料,逐年逐月逐日,詳記林彪的一生,從他讀孔子開始,到考入黃埔軍校,身經百戰,最後成為十大元帥中最年輕的元帥,林彪的一生幾乎涵蓋了整個中國革命 的全過程。


1967年1月19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下發《關於保護糧食、物資倉庫和監獄等問題的規定》。中央決定:一切重要的糧食和物資倉庫、監獄以及其他中央規定必須保護和監視的重要單位,都要立即派出軍隊,實行軍事管制。國家倉庫中的一切物資,沒有國家調撥的指示,任何機關和個人都不得私自動用,違背者以國家紀律嚴厲懲處。

周恩來、李富春與賀龍談話,周恩來告訴賀龍:林彪說你在背後散佈他歷史上有問題,說你到處伸手,不宣傳毛澤東思想,毛主席百年後他不放心等。又說:毛主席是保你的,我也是保你的。我想把你留下,但中南海這個地方也不安全,連朱老總的箱子都被撬了。我給你找個安靜的地方去休息,等秋天我去接你回來。之後賀龍失去自由,被關到西山臥佛寺象鼻子溝 。

15時,江青到毛家灣找林彪談話。江青走後葉群告訴秘書:江青從“一組” 來,說“一組”已同意批判蕭華。當晚葉群代表林彪去京西賓館參加會議準備批蕭華,會議中途毛把周恩來,葉劍英召去,會議暫停開。周恩來等人回來宣佈毛澤東指示蕭華要保。葉群又在保蕭華的大會上代表林彪講話,說蕭華是得到林彪一貫信任的,蕭華是幾任總政治部主任中最好的一個主任。

1月20日 林彪致電老撾人民解放軍坎代·西番頓最高指揮,祝賀老撾人民解放軍建軍18周年。

在京西賓館中央軍委碰頭會上,與會人員因“蕭華事件”向中央文革小組提出嚴厲指責。黃永勝說:希望中央文革多聽毛主席的話,特別是江青同志要多聽毛主席的話!後來江青因“大鬧京西賓館”事非要黃永勝檢討,黃永勝請示林彪後,沒有做檢討。

葉劍英、聶榮臻相約向林彪彙報中央軍委碰頭會議的情況。

林彪聽後對中央文革大為不滿,說叫他們也來打倒我好了。他把江青叫到毛家灣,大發了一頓脾氣,說解放軍是毛主席締造和領導的,現在走到修正主義邊緣,這怎麼解釋?我這個國防部長怎麼交待?是修正主義,我們國家還有什麼希望,不就完了嗎?!盛怒之下,他掀翻了茶几,喝令葉群把江青趕走,並要到毛澤東那裏告狀,辭職不幹了。葉群極其緊張,拼命拉住林彪,勸他千萬不能和江青鬧翻,無論如何也不能得罪江青。

1月21日 南京軍區黨委向林彪並中央軍委報告:首都三司駐安徽聯絡站等單位向安徽省軍區提出,22日到23日在合肥召開15萬到20萬人大會,要軍區派部隊警衛會場,否則就是不支持文革,限安徽省軍區於21日14時前答復。南京軍區請示是否派部隊。

毛澤東批示:林彪同志:應派軍隊支持左派廣大群眾。請酌處。毛澤東又提:以後凡有真正革命派要求軍隊支持、援助,都應當這樣做。所謂不介入,是假的,早已介入了。此事似應重新發出命令,以前命令作廢。請酌。又及。
林彪批示:完全同意主席的方針,全軍必須堅決支持左派廣大群眾,請向前、劍英同志速將主席批示轉發全軍照辦。

林彪指示:軍隊在文化大革命中一定要站在左派一邊,支持革命左派。在革命派和保守派之間,不能調和折衷,搞折衷實際上是反動路線。

1月23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中央文革小組發出經毛澤東批示“照發”的《關於人民解放軍堅決支持革命左派群眾的決定》:

……人民解放軍是毛主席親手締造的無產階級的革命軍隊,是無產階級專政最重要的工具。在這場偉大的無產階級向資產階級的奪權鬥爭中,人民解放軍必須堅決站在無產階級革命派一邊,堅決支持和援助無產階級革命左派。

我軍全體指戰員必須堅決執行毛主席的指示。

一、以前關於軍隊不介入地方文化大革命以及其他違反上述精神的指示,一律作廢。二、積極支持廣大革命左派群眾的奪權鬥爭。凡是真正的無產階級左派要求軍隊去援助他們,軍隊都應當派出部隊積極支持他們。三、堅決鎮壓反對無產階級革命左派的反革命分子、反革命組織,如果他們動武,軍隊應當堅決還擊。四、重申軍隊不得做一小撮黨內走資本主義道路當權派和堅持資產階級反動路線頑固分子防空洞的指示。五、在全軍深入進行以毛主席為代表的無產階級革命路線和以劉少奇、鄧小平為代表的資產階級反動路線鬥爭的教育。這一指示要原原本本地傳達到每個解放軍戰士。

下午,人民大會堂江蘇廳召開擴大的碰頭會議,林彪在會上講話,重申軍隊要支持革命左派。人民解放軍開始“三支兩軍” 。

中共中央繼1月11日下發《關於廣播電臺問題的通知》後,又下發《關於廣播電臺問題的補充指示》。……在無產階級革命左派不能控制局面,要求人民解放軍保護時,軍隊應當立即實行軍事管制。在實行軍事管制期間,軍隊應當堅決支持無產階級革命派。實行軍事管制是暫時的、過渡的措施。在無產階級革命左派能夠控制局面的時候,應當結束軍事管制。……

周恩來在人大會堂接見部分來京軍事院校學生時說:在八屆十一中全會上,我推薦了林彪同志,他是活學活用毛澤東思想最好,跟毛主席跟得最緊的,我推薦他為副統帥。他毛澤東思想紅旗舉得最高,用毛澤東思想教育解放軍最好。(《林彪日記》,明鏡出版社)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