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8日星期日

梁振英就是香港的薄熙來 唐英年像胡錦濤

香港蘋果日報

梁振英一度在民意測檢中大幅領前,並非他真有甚麼「民望」,而是出於市民對曾家班之失望。就像胡錦濤十年庸政,忽有薄熙來空降重慶,鐵腕「打黑」,建平價居屋,出台「農轉非」戶籍政策(被徵地農民享受城市居民戶籍待遇),一下就把久旱望雲霓的百姓忽悠得滿街唱紅歌跳紅舞,若問重慶市民,薄熙來民望真不低,起碼比前任汪洋高出一截。

薄熙來好歹做了幾件事,梁振英卻許諾「求變」,要復建居屋,廣建公屋,十五年免費教育,小班教學……空頭支票一大堆,想兌現就選我吧!這樣的「民望」實係建在沙丘之上,而今民望大幅收窄,正是港人從虛幻寄託中漸悟,香港核心價值被剝蝕破壞,這樣的強人強政實非蒼生之福。

薄熙來重拳「打黑」原係好事,儘管中國任何法律問題最終都要黨委來拍板,卻也應按這個不健全法制走完其程式,而薄熙來以文革式、「嚴打」式辦案,重慶媒體凡有質疑之聲者統統被整肅。嫌犯聘請的律師被構陷,被抓逾千黑道嫌犯尚未有一個判刑,那個倒楣律師先被定罪入獄。

薄熙來果然鐵腕強人,梁振英亦復如是,他怒斥港媒「抹黑」,連發三封律師信要對方收聲;目下他要挾民望而搶閘,故而並不視民望為浮雲,但他視「社會共識」為浮雲,認為要的是「有領導力、有魄力、勇於承擔和有國際經營經驗的領導人」。聽起來這個人應是薄熙來,在香港按圖索驥,當然就是梁振英自己。

梁酷似薄,那麼唐英年像誰?若說公關能力低下,唐倒類乎胡錦濤。他倆還有一點相像,胡雖然平庸,但堅執一黨專政的「基本原則」毫不含糊;而唐英年雖然面長而舌短,拙於言辭應對,但他還是明白甚麼是香港的基本價值,儘管他願意付出多大努力去堅守這些價值尚存疑問,但面對劉曉波案的尖銳提問,他囁嚅答覆的前半部份完全不得要領,甚麼「我不熟悉內地法例,所以不方便評論」之類,然而結語卻不算含糊,表示他會全力捍衛香港言論表達自由,不擔心香港人會被以言入罪。梁振英會說這樣的話嗎?即便說了他真會去做嗎?只要看看他是如何阻嚇香港傳媒就清楚了。

狼與豬孰優孰劣?他們都劣,然則當某人和某人是同類型,兩者並非沒有若干差別。譬如可對香港事務發指示的北大人當中,劉延東、王光亞就比廖暉略為開明;香港曾氏兄弟中,曾鈺成比曾德成略好;習近平和薄熙來同為太子黨,習卻不似薄那般令人反感;唐英年和梁振英兩人都不好,但梁就是香港薄熙來,讓這樣的「強人」當特首,香港堪虞矣。

孔捷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