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8日星期日

何俊仁勝初選下戰書 挑戰唐梁辯論價值觀

【明報專訊】泛民主派首次舉辦的泛民特首參選人初選,最終超額完成,共有33,932人投票,超過2萬人的原定目標,當中67.2%支持民主黨主席何俊仁,大比數超過32.8%的民協馮檢基,而佔評分一半的民調結果,何俊仁則稍微以54.6%比45.4%跑出,何俊仁將代表泛民披甲出戰特首選舉。何俊仁稱將與泛民成立團隊,向小圈子選舉作出強而有力的挑戰,「未來會有很多涉及價值觀的辯論,建制派絕不能再迴避」。

有學者形容,今次有3萬多人投票,反映社會有強烈訴求特首選舉應開放給泛民和市民參與。

泛民特首候選人初選以兩部分組成,民調及投票結果各佔比率一半。初選籌委會早前委託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在本月3日至6日利用電話隨機抽樣訪問了1008名市民對泛民候選人的看法;昨日則在全港設置74個票站,朝十晚七開放給市民投票。

3.4萬人投票超預期

昨日全日共有近3.4萬人投票,當中22,148人支持何俊仁,10,791人支持馮檢基,993人選擇棄權。雖然「人民力量」動員到票站騷擾投票,初選投票系統也曾出現線路繁忙,但多區均見願意排隊等候的市民,傍晚旺角亞皆老街票站更出現長達逾一個街口的人龍。

攜同祖母一起投票的易先生稱,希望泛民候選人入局能就政治議題質詢唐英年及梁振英。邱太則期望用選票為下一代爭取一人一票的真民主。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稱,目前特首的「小圈子選舉」確不理想,但「有些參與總好過袖手旁觀」。

民調方面,多達54%受訪者對何俊仁和馮檢基均不支持。撇除選擇「兩者皆不選」及拒答的市民,共有54.6%受訪者、即217人支持何俊仁代表泛民參選特首;支持馮檢基的則有180人,佔45.4%。大會將民調和投票的支持率各減半然後相加,何俊仁以60.9分的支持度壓倒馮檢基當選。

馮﹕寫政綱盼證泛民有力執政

何俊仁形容馮檢基是可敬的對手,又稱泛民未來將組成團隊及完善政綱,期望透過認真的論述,讓外界知道泛民比小圈子選出的特首更有能力管治香港。他強調,未來將對唐梁展開多項包括捍衛香港法治、高度自治、自由及打擊霸權的辯論,他們絕不能再迴避。

對於民調上逾半人對何馮均不支持,何俊仁說﹕「他們知道這些人不被北京接受,如果將來有普選,市民自會放開心懷,考慮不同選擇。」馮檢基則表示,他努力寫政綱是希望向外界證明民主派亦有能力及願景執政,希望何俊仁會參考其政綱。

學者﹕反映普選訴求強烈

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鍾劍華認為,在泛民資源匱乏的選舉工程下,仍有3萬多人投票,反映社會有強烈訴求,認為特首選舉應開放予泛民及市民參與,而非只由1200名選委選出。

勝出泛民初選的民主黨何俊仁(右),讚揚右手帶傷上陣的民協馮檢基(左)是個可敬的對手,形容這是一場公平、具透明度的君子之爭。(余俊亮攝)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