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8日星期日

陳水扁家生離死別這一幕

台灣蘋果日報

江春男

陳水扁奔喪前後八小時,不戴戒具,一路警車開道,在靈堂待了兩小時,打破受刑人奔喪紀錄。扁家三年來首次團圓,扁珍與扁媽的生離死別,令人鼻酸。八年總統落此下場,令人百感交集。

跪爬觸動不少人心


孝子女跪爬大禮,在鄉下地方很普遍。這個習俗喚起許多人的本土意識,阿扁行傳統古禮,跪爬20公尺進靈堂,向岳母哭喊女婿不孝,扁家哭成一團,此情此景,有人認為作秀,實在夭壽,但它的確會觸動不少人心。


阿扁從政以來,一向重視親友部屬的喪禮,他的祭文,一半是對岳母的感恩,一半是替自己與阿珍平反。他三年未演講,表達方式仍充滿扁式風格,顯示功力未減。


他提到阿珍建議總統薪水減半,證明阿珍不要錢,護妻心切,值得理解,但立論薄弱,毫無說服力,不值一駁。不過,高鐵、雪山隧道、101大樓、二高、高捷、中科和基隆河整治,都在阿扁任內完成。此外,他推動第一次金融改革打消1兆7000億呆帳,國民黨以貪腐兩字,全盤否定阿扁,早晚歷史會還他公道。

綠營與扁保持距離


民進黨認為阿扁不可測,對他保持安全距離。扁家認為民進黨忘恩負義,踏著扁家的血跡前進。國民黨卻認為蔡英文無法與阿扁切割,三方面立場不同。


這一次,阿扁受到禮遇,喪禮哀悽而隆重,親情與政治交織,扁家與扁迷情緒激動而節制,國民黨、民進黨和扁家三方各有角色。但就過程而言,無人失分,堪稱圓滿。


阿扁跪爬進岳母靈堂,觸動不少人心。 <BR>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阿扁跪爬進岳母靈堂,觸動不少人心。
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