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8日星期日

蔡英文的“小英便當”裡有些甚麼?

香港蘋果日報

盧峯

花了兩天看完蔡英文的自傳式小書:「洋葱炒蛋到小英便當」,只覺得這個便當有點「寡」,材料不多,鹹酸辣味都是淡淡的,差點要自己加點「鹽醋」才看得完。

老實說,小英的政治閱歷與經驗淺得可憐,最重要的公職要算陸委會主委和外貿談判顧問,可兩者都跟對外關係有關,沒涉及複雜的內部利益與權力關係,甚至可以說跟實際政治與管治沾不上邊。即使在這兩項,小英的成績也不突出。以她掛在口邊的「小三通」為例,開通後對兩岸關係沒有多少改變,真正的三通還得在馬英九上台後。在三位候選人中,宋楚瑜政壇打滾幾十年,做過省長及不同部門主管。馬英九當總統前至少當過市長、法務部長,還掃過黑金。小英比起來,就像小學生那樣。

跟對手比不如,跟民進黨前輩比同樣少了點份量。九六年的彭明敏是台獨大老,跟國民黨鬥爭多年;阿扁未墮落前是台灣之子,是美麗島案被告的辯護律師,當過立委做過市長。

還好,政治歷練在後現代的民主選舉中的重要性越來越低,有的時候還會成為包袱,脫也脫不了。美國總統奧巴馬的經驗最有參考意義。這位先生零七年一月在芝加哥宣佈參選時大家沒有當是一回事,以為這位剛進參議院的新丁只是替希拉莉暖場。幾個回合後,打滾多年的希拉莉卻大落後,被迫把白宮寶座拱手相讓。共和黨的麥凱恩是戰爭英雄,資歷更深,他在大選中同樣毫無還擊之力。

前年英國大選,少不更事的卡梅倫同樣帶領保守黨擊敗白髮蒼蒼的工黨首相白高敦。

小英政治閱歷有限,小英便當沒有鮑參翅肚;但清新的形象也許可以像用新鮮番茄生菜蘑菇做的沙律那樣,後現代政治環境下大賣,讓她在一月十四日大賣!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