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8日星期日

薛理泰:波斯湾局势一发千钧




  目前波斯湾的动荡局面呈现出加剧的趋势。继伊朗对石油咽喉霍尔木兹海峡发出封锁的警告以后,西方国家陆续作出了强烈的回应。依据正在急剧变化中的情势看来,双方均处在剑拔弩张的态势,军事冲突完全可能一触即发。

   谈到西方国家对伊朗施加压力,还有一道撒手锏,亦即禁止伊朗出口石油,切断伊朗经济命脉,给予伊朗经济以沉重打击,伊朗政府财政收入锐减,国家机器运转 艰难,犹如自废武功,内乱势必加剧。鉴此,上月下旬,伊朗军方高官迭次告诫,一旦西方国家对伊朗的制裁行动升级,伊朗将采取坚决的反制行动,包括封锁霍尔木兹海峡,不准船只航行通过这条石油咽喉,等等。对此,伊朗海军司令萨亚里表示,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对于伊朗海军说来轻而易举。
  西方对伊朗战略博弈节节升级
  上月28日,美国国防部发言人严辞警告伊朗,不要试图封锁霍尔木兹海峡。他宣布任何企图干扰霍尔木兹海峡交通运输的做法都是不能容忍的。

  本月2日,伊朗海军刚结束了大规模军事演习,伊朗军方即于次日发出警告,如果美国航母再次出现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将采取行动。伊朗三军总司令萨莱希指出,伊朗军方已经就美国航母返回波斯湾发出过警告,不会重复发出警告了。

  西方国家却持续采取强硬立场,进而旋紧了螺丝,对伊朗的制裁行动大幅度升级。本月5日,欧盟各国政府已经就禁止伊朗石油进入欧盟达成了初步协议。同日,日本也表示要考虑减少从伊朗进口石油以及与伊朗央行的交易,争取在美国对伊朗实施制裁时,获得豁免权。
  尤有甚者,西方国家正在加大对伊朗实行单边制裁的力度。从西方国家的角度来看,今年6月联合国就伊朗核问题通过的制裁决议,力度并不大,从过去半年以来伊朗在核问题上坚决不让步这一点着眼,那条制裁决议的效果等于零。

   鉴于中、俄两国的抵制,在联合国安理会一定会对西方国家的提案投下反对票,由联合国出面加大对伊朗实施制裁的力度,看来是不能指望了。西方国家加大对伊 朗实行制裁的力度,只有另觅他途了。于是,美、英等国索性诉诸单边制裁了,相关措施一一出炉,估计制裁还有可能持续升级。

  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正在加大对伊朗实行单边制裁的力度。德黑兰刚刚发出了封锁石油咽喉霍尔木兹海峡的警告,西方国家就走了这着险棋,这一场国际战略博弈至少说明了三点情况:

  其一,西方国家已经下了对伊朗破脸相向的决心。如果单边制裁能够奏效,则伊朗有可能同国际社会达成妥协;假若经济制裁不奏效,接下来西方国家必然诉诸动武了。况且,无论对国际社会对伊斯兰世界还是对国内民众,经济制裁不奏效才对伊朗动武,在解释上比较能够自圆其说。

   其二,值此波斯湾局势呈现爆炸性趋势之际,西方国家加大对伊朗实行单边制裁的力度,影响到中、俄两国的重大的经济利益,对这两国具有触及神经的作用。换 言之,颇有“敲山震虎”的意味。同时,在对伊朗动武之前,先诉诸经济制裁,就这两国可能作出的反应而言,则制裁既如缓冲器,又像就坡下驴的台阶。

   其三,倘若在西方国家加大对伊朗实行单边制裁的力度的过程中,德黑兰低头服小,则伊朗经济受到重创,伤筋动骨,接下来,西方国家食髓知味,可能还有后 招;假如在西方国家施压的过程中,德黑兰行差踏错,按捺不住,首先采取进攻性的军事行动,则西方国家决然对伊朗实施大规模的攻击,这一行动的正当性也可以 昭告于世了。

  波斯湾军事冲突已到最后关头
  综上所述,从现在开始,在波斯湾地区随时可能爆发一场军事冲突,甚至可以说是指日可待的了。在这场国际战略博弈中,当前是双方较量过程中,彼此眼睛紧盯着眼睛的一局险棋,既是角力,也是斗智,如果用一发千钧来形容,确实不是过甚其辞。

  话说回来,对于国际社会就处理伊朗核问题作出的努力而言,西方国家加大对伊朗实行单边制裁的力度,却也是在波斯湾地区消弭弥天战祸的一个最后机会。战争与和平,本来就是一体两面的事,两者之间的距离可以说是隔着一道不可逾越的鸿沟,也可以说是一拳就击破的一层薄墙。

  围绕着伊朗核问题而进行的这场国际战略博弈,已经持续多年了,却始终不见双方存在转圜的余地。盱衡国际政治的现实,至今这场战略博弈也应该有个了局了。德黑兰和华盛顿之间,究竟是化干戈为玉帛,还是以极端暴烈的方式完成和平与战争之间这一转换的程序,端在一念之间耳。

  笔者早先在本报发表的数篇时事述评中,即已屡次指出伊朗核问题涉及西方国家的核心利益,与朝核问题有着很大的区别。假如德黑兰在研制核武器的问题上一意孤行,“不碰南墙不回头”,则一场刀兵之灾,在波斯湾地区不可避免矣。这是不待智者而决的。

  诚然,设若德黑兰在西方国家实行单边制裁的过程中,见机而作,全身而退,也不是没有可能的。如此,则宜抓紧这个最后的机会,因为过了这个村,就没了那个店了。毕竟在一场国际军事危机中,决定结局的因素,既系于斗智,也系于角力。

  据笔者默察,德黑兰囿于宗教势力及国内权力结构,多半不会中止核武器工程,一场战乱终究不能幸免。事后历史学界审视一下当年德黑兰决策的历程时会发现,在弃核的问题上,德黑兰与国际社会达成妥协,不致冒天下之大不韪,其实还是上策。
作者:薛理泰,原载: 联合早报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