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8日星期日

尹卓少将:伊朗封锁霍尔木兹海峡行为不合法

核心提示:伊朗军方高层宣称,美国航母再一次穿越霍尔木兹海峡回到海湾的话,伊朗将会毫不犹豫采取行动。而美国强调保持霍尔木兹海峡的通行自由的时候,还表示不愿意和伊朗发生对抗,相关的新闻我们先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


资料图:尹卓海军少将。针对伊朗有议员称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尹卓少将直接指出霍尔木兹海峡是国际水道,伊朗方面任何封锁行为都不合法,建议该伊朗议员好好学习一下相关国际法规。


航母过海峡 美伊大打“口水战”

主持人 劳春燕:

大家好,欢迎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劳春燕。

为期十天的“守卫-90”伊朗海军大规模的军事演习于1月2日结束,演习期间伊朗和美国是大打“口水战”、“心理战”,而且美伊之间的对恃并没有随着演习的结束而划上句号。昨天伊朗军方有一位高层宣称,美国航母再一次穿越霍尔木兹海峡回到海湾的话,伊朗将会毫不犹豫采取行动。而美国国防部的回应则是十分的微妙,在强调保持霍尔木兹海峡的通行自由的时候,还表示不愿意和伊朗发生对抗,相关的新闻我们先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

(播放短片)

解说:

2011年12月24日开始,伊朗海军在伊南部海域举行为期十天代号为“守卫-90”的大规模军事演习。这次演习区域从霍尔木兹海峡向东跃过阿曼湾,直至亚丁湾和印度洋北部公海,跨越两千多公里。然而12月29日,就在演习进行当中,这片海域却出现一个不速之客——美国航母,一时间这片海域局势骤然紧张。

据报道,当时正在霍尔木兹海峡等区域进行军演的伊朗海军侦察机,发现了一艘美军航母正在监视演习,而且拍下了相关的视频和照片,这艘航母正是美国最大的航空母舰之一“约翰?斯坦尼斯”号。对此一些媒体发表评论说,伊朗与美国之间已经不仅仅是口水战了,而都在朝着真正武力对峙和剧烈肢体碰撞的方向发展,以眼下的态势看,不排除双方由于双方不慎而发生擦枪走火的可能性。

1月3日,伊朗军队总司令巴塔阿塔乌拉 萨利希发出严厉警告,称美国航空母舰不要返回波斯湾水域,否则伊朗的反应将不会仅仅停留在建义上。

伊朗军队总司令 萨利希:

我们建议或者说是警告,这艘曾经出现在波斯湾的对我们构成了威胁的美国航母,不要再返回这里,我们无意重复这一警告。

解说:

对此,美国第一时间发出声明,表示航母经过波斯湾水域属于正常航行,且符合《国际法》规规定,未来,美国也不会因为伊朗的威胁而有任何改变。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利特尔表示,美国在波斯湾的军事部署将与过去数数年一样,持续下去。

美国和伊朗在霍尔木兹海峡的较量引起了世界关注,美国媒体透露。奥巴马现在面临着稳定经济和寻求连任这两项重要任务,这些都意味着美国不愿意看到海湾地区发生难以收拾的战事。而从伊朗本身的处境来考虑,封锁霍尔木兹海峡,虽会堵住海湾国家的石油运输通道,但伊朗本身石油输出也将陷入困境,所以封锁霍尔木兹海峡虽然抓住了西方的软肋,但对伊朗也是一个一损俱损的决裂。

劳春燕:

军演结束了,但是“口水战”还在持续,请教尹先生一个问题,关于霍尔木兹海峡的通行,《国际法》上到底是怎么规定的?

专家观点:伊朗任何封锁海峡行为都属违法

尹卓 特约评论员:

《国际法》规定的非常明确,霍尔木兹海峡是一个国际水道,是一个国际航道,伊朗任何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行为都属于违法行为,都是不符合《国际法》,无论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或者从公海公约或者其它有关《国际法》的规定来说,比如有关国际航道的这些有关规定都不能封锁。霍尔木兹海峡最窄的地方虽然只有48公里,但是它中间毕竟7、8公里是属于国际水道,不属于临时海峡。即使是临海海峡,其它商船和军舰也可以采取无害通过的方法通过,商船可以自由航行,军舰可以无害通过,这是《国际法》赋予所有国家军舰的权利,所以任何封锁霍尔木兹海峡都属于违法行为。

正在评论:霍尔木兹海峡通行谁说了算?

专家观点:伊议员提议把海峡变领土 对美构成挑战

专家观点:伊此举是回应美欧制裁或石油禁运讨论

专家观点:伊对外强硬有缓解国内压力考量

劳春燕:

伊朗方面有这样的说法其实是没有《国际法》依据的,怎么来解读伊朗军方警告美国的航母你不要再回来了?

高祖贵 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

现在伊朗的警告不止一声警告,是两声警告,之前演习结束的时候,伊朗的军方领导人说过一句话,我们还是不破坏霍尔木兹海峡的航行自由,让大家感觉到松了一口气,似乎还是有所克制,现在军官的说法,最好美国的航母别回来,如果回来的话他们要采取行动,这是一个警告。更为重要的一个警告,伊朗一个议员说,他们想把霍尔木兹海峡战略水域也视为伊朗的领土,他们下周将向伊朗的议员团提出议案,如果通过这个议案,就是只要通过这个海峡,就是对伊朗领土的侵犯,这个问题就大了。这两个问题看来的话,再一次使得美国和伊朗之间的军事对峙的紧张局面再一次紧绷。

美国现在相对克制,在美国看来,伊朗现在之所以采取一连串的强硬,其实是因为之前美国和欧洲采取两个制裁动作的回应,一个就是在12月3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已签署的法案,那个法案是将所有跟伊朗中央银行有往来的机构和公司要实施制裁,这个制裁对伊朗是有一定影响力的,过去一段伊朗的物价通货膨胀在加剧,特别粮食价格的上涨,汽油和一些食品价格涨了7倍,一些食品面包价格涨了4倍,伊朗显然是受到了一些遏制,在这种情况,伊朗只能通过这种对外强硬来转移国内的压力。

还有一个伊朗逐次强硬的一个原因,欧洲之前也讨论过,马上要出台一个东西,是否对伊朗实施石油禁运,如果这个再实行的话,对世界有影响,对伊朗影响更大,现在伊朗及时敲打警钟,你们千万别出这张狠牌,伊朗要把这个硬牌先出来,想阻止欧洲国家的硬牌出台。

劳春燕:

你说为什么伊朗最近态度非常的强硬,是因为它其实已经感受到这种制裁的压力,特别是去年年底的时候,奥巴马签的这一项新一轮制裁的法案,让伊朗感觉到了这种压力,所以它现在的口气变得非常的强硬。刚刚你提到一个信息,伊朗有一名议员说,要向议会提交一个法案,希望能够把霍尔木兹海峡变成伊朗的水域,这个是不是一厢情愿,有可能会通过吗?

尹卓:

这个议员起码要好好学习《国际法》,完全是违反《国际法》,即使两边都是伊朗的领土,形成临海海峡,你都没有权利封锁,何况霍尔木兹海峡只有12海里一侧是伊朗的,另外一侧12海里是属于海湾国家的,不是在伊朗主权范围内,有什么权利封锁整个霍尔木兹海峡。另外伊朗已经宣称领海是12海里,不能扩大到100海里。即使扩大到100海里,其它国家也不会理会,那就看谁的胳膊粗,谁说了算,你说100海里,我不尊重你100海里,我天天到你的领海范围内去挑衅,你有什么办法。你如果有能力阻止我进来,那你说了算,你没有能力阻止我进来,那就是我说了算。如果违反《国际法》,采取放空说硬话的措施,没有实力作为基础,这个硬话人家只会当作笑料。

正在评论:美海湾军事部署目标直指伊朗

专家观点:威慑伊朗是美国海湾驻军主要目标之一

劳春燕:

到最后看的还是谁有实力,光喊话是没有用的。咱们也来看一下,现在在海湾的另一头美军基地是无数个,我们来大致的盘点一下,现在海湾地区有美军基地的国家起码有五个,现在伊拉克撤军了,本来在伊拉克有几万人的驻军,伊拉克虽然撤军了,但是海湾地区的军力,美军在海湾地区的军力还是相当的雄厚,科威特、巴林、卡塔尔、阿联酋、阿曼,和伊朗相对的另一边一字儿排开,这是五个国家,有些国家里好几个美军的基地,大概是怎样的军力部署?

尹卓:

概略的说,美国有个中央总部,基本上是管海湾地区和中东地区的,中央总部是一个大作战司令,相对于太总部、大西洋总部或驻欧美军总部,这样一个大的作战司令部在海湾地区。美国下设了一个第五舰队,舰队司令部就设在巴林,是美国专为海湾地区设了一个作战舰队,相当于太平洋舰队的第七舰队,或者驻欧洲部分的第六舰队的规模,所以常驻有一条到两条航母编队在这个地方,核潜艇等等大型两栖舰,美国151编队是一个大型两栖舰来率领的,现在在亚丁湾护航,还有其它许多舰艇。当然这个地方还有沙特在,其它地方还有大型的空军基地,还有大型的陆战队基地。另外在整个沙特、科威特这一线,包括伊拉克大量的军事装备的储备,在这个地方有几个旅的预先装备在那儿,另外在中东地地区还有大量的预置船队,每一个预置船队大约能提供两到三个旅的作战装备,只要兵援、空运到位,从仓库里拿出装备,就可以形成作战能力,不用再空运到这个地方来,作战准备是相当完备的。

劳春燕:

如果说人数的话,大概有多少人?我记得美国军方当时从伊拉克撤军的时候,曾经说过一句话,虽然从伊拉克撤军了,但是不会减少在海湾地区部署的兵力,现在在海湾地区部署的兵力大概有多少?

尹卓:

现在海湾部署的兵力随时在变化,原来包括伊拉克驻军,大概有十几万,现在大概在几万人的规模。

劳春燕:

这里就要提一下航母了,现在第五舰队主要就是“斯坦尼斯”号航母,也就是这一次伊朗军演的时候,途径霍尔木兹海峡的这条航母了。有两个不同的说法,美国方面说,“斯坦尼斯”号航母是例行活动,我们还有一位专家曾经介绍说,“斯坦尼斯”号航母很有可能是圣诞节回巴林基地休整一下,再出霍尔木兹海峡去安曼海去执行任务。但是伊朗方面的说法不一样,伊朗方面说,“斯坦尼斯”号航母是来监视伊朗军演的,现在流行的说法,是来围观的。高先生,哪一种可能性更大一些?

专家观点:美伊国内强硬声音抬头 增大几率

高祖贵:

这两种可能性其实各有各的解释,美国的解释,我是来度假的,就是保持克制,刚才尹先生提到的,其实美国在这个地方的军事低量足够强,还有很快的动员能力,甚至连美国的机动的调动能力是很强的。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显然不在乎如何演示,美国有足够的力量来应对。再一个说法从伊朗的角度认为,我对你构成了挑战,所以你来围观,肯定也有这种围观过程监视的可能性,美国确实也需要知道伊朗现在一些新意图的体现。看到了美国和伊朗这些信号出来之后,美国的军事对峙的局面回旋余地越来越小,在这种情况下,两个国内的强硬都在上升,可能双方各都不想理性,都不想打仗,但是会把双方的政府慢慢地朝战争边缘的地方往前推,这就使得摩擦起火的可能性增大,这种军力增大。如果双方把控不好,假如美国的航母一定要回来,显示它在这个地区的领导力,现在对这个地区盟友的安全承诺,它如果要回来的话,伊朗采不采取行动,如果伊朗不采取行动,你之前说的话就没有威慑力,在这种情况下,可能问题就会变得复杂。

劳春燕:

这个问题问一下尹先生,既然“斯坦尼斯”号航母按照美国军方的说法,肯定还得例行活动的话,是不是得再回到波斯湾呢?

尹卓:

百分之百的肯定“斯坦尼斯”号还要进海湾,美国有这样一个惯例,任何国家主张一个地方对自由航行权有所障碍的话,主张一个地方的权益或者领海,或者管辖权等等,美国每年国会都会专门拨款针对它不认可的声索,派海军舰艇有意挑战你的权益,每年都要来一次,专门拨一百万美元到海湾去,比如它曾经到利比亚锡德拉湾,当时卡扎菲宣布这是死亡湾,谁进来谁死,美国就是派航母编队到那儿去试一试,飞机一起飞,对美国有危险,美国马上就发起了对利比亚的军事打击,三次军事打击都是以这个为借口挑起的。美国一点不放松,比如说在鄂霍茨克海,前苏联宣称临海是无害通过才行,美国军舰就要进你领海,我采取无害通过的方法,不告诉你,我炮口归零,直升机不起降,但是我进来,最后苏联也没办法,最后就拿军舰去撞它的军舰,双方军舰在那儿相撞,但是美国认为没有违反《国际法》。所以美国人惯用这个行为,伊朗声称不让它进波斯湾,美国会专门进波斯湾。另外美国常驻港是在巴林,它是第五舰队的主力舰艇,不可能不进波斯湾,这种声索可能没有太大意义。

劳春燕:

那伊朗能够有办法吗?伊朗真的会采取行动吗?

专家观点:伊朗不会主动对美发起战争

尹卓:

伊朗不会主动发起对美军的攻击,发起攻击就意味着发起战争,就提前把你的核设施暴露在美国的火力之下,伊朗会不会选这种选择,而后一步的行动可能是推翻伊朗的政教合一政权,你能不能接受这样的战争,伊朗不会主动发起战争,因为跟美军相比是弱者。

劳春燕:

现在美伊之间还是隔空喊话的阶段,还是“口水战”,但是在美国国内真刀实枪的宣战开始了,接下来我们要谈论美国大选开始了。

来源: 央视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