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8日星期日

無論馬英九或蔡英文當選都是艱困期的開始!

【明報專訊】台灣大選只剩最後一星期,因此1月7、8日兩天周末乃是最後的衝刺,這兩天雖然寒流來襲,冷雨霏霏,但各候選人都賣力的在搞大型造勢活動,要凝聚自己選民的士氣。這兩天,台灣好不熱鬧!

但不管選舉活動多麼熱鬧,到了1月14投票日,這些全都會成為過去。台灣就必須面對選後的新形勢,台灣選後的新形勢,不止台灣人關心,相信北京當局可能更為關心。因為這次大選必使台灣政治的穩定度大幅下降﹕

(一)這次大選,馬英九可能連任,但也極有可能會落敗。縱使馬英九連任,他也只會微幅領先,不可能像2008年那麼大勝,這意謂他的「天命性(Mandate)」會大幅減弱,更沒有去從事重大改革的籌碼。其次則是這次與大選合併的立法委員選舉,已不可能有哪一黨大幅領先,甚至沒有一黨會過半,這意謂2008年馬英九選舉大勝、立法院也掌握四分之三絕對多數席次的黃金時代已不可能再現。這意謂馬英九縱使運氣好而僥倖連任,他的第二任已不可能有國會的全力支持,將來的政府勢必成為跛腳鴨子政府。由美國兩黨政治的經驗,只要兩黨經過負面競選之後,政黨競爭必然被政黨鬥爭所取代,政黨之間的妥協合作再也不可能。美國1988年乃是負面競選術大盛的一年,從此以後共和民主兩黨以仇敵的態度互相對待,傳統的相互妥協折衷已不可能,各持己見毫不退讓則成常態。台灣藍綠惡鬥已行之多年,這次大選由於負面競選術更甚,兩黨對立更加嚴重。在這種情勢下,這次大選顯示出兩黨已勢均力敵,將來兩黨更難對話,馬英九縱使連任,他的第二任更不可能做出任何改革來。

大選提前 政府銜接期長達4月

(二)根據截至最近的發展,蔡英文的勝出仍極有可能。這意謂她若當選,也必將面臨與馬英九相同、缺乏強大民意和強大國會支持的困境,不過由最近蔡英文表示她將組大聯合政府,已可看出她已看到這種困境,要用聯合政府的形式來渡過難關。蔡英文如果當選,台灣其實還有另一個統治上的危機,即就是所謂的統治上的政府空窗期危機。台灣以前大選都是在3月底投票,新總統在5月20日就職,相隔只有兩個月,但今年大選則不然。馬英九為了要讓大陸台商多投票,提高他的得票率,因此特將大選提前兩個月,應該3月底投票,改為1月14日,這表示新舊政府的銜接會長達4個月。如果他連任便罷,如果他不能連任,那麼舊政府從1月15日就等於已沒有正當性,它什麼事也不能做,也不可以做,而有正當性的新政府要5月20日才就職,這表示在4個月內台灣將沒有一個有效的政府,這段時間如果發生天災地震,如果出現經濟動盪,甚或發生國家安全問題,到底誰該負責?特別是新舊政府的銜接長達4個月,舊政府有太長的時間來淹滅任內不法的證據。新舊政府的銜接期長達4個月,可能出現太多不可測的現象,甚至引發憲政及行政危機。正常國家的新舊政府銜接以2至3個月為準,台灣有4個月之久,這實在是個危險時刻。

以上所述的兩點乃是純粹台灣的內部事務。由這些事我們已可看出,由於這次大選的勢均力敵,台灣已出現了一個「50對50」的政治結構,這種政治結構是不利於政治改革與政治創新的。它只會使得許多事更難凝聚共識,整個台灣更加的原地踏步不進。2008年馬英九大勝,又有國會四分之三的絕對多數,他其實可以放手去做任何改革,而那種時機已成過去,縱使他僥倖連任,已無實質意義,當想到這裏,人們怎能不格外感慨。

任誰當選 兩岸關係也難有突破

除了台灣內部2012年後不容樂觀外,這次大選從頭到尾都心情緊張的北京當局,可能也輕鬆不起來﹕

——這次選舉的過程中,北京無論台辦或相關單位都在放話,宣稱如果蔡英文當選,兩岸和平即可能發生問題。這是預防性的警告談話,這種談話由於情尚未發生,當然可以說說無妨,但蔡英文極有可能當選,如果蔡英文果然當選,北京又要怎麼辦?北京真的會終止兩岸許多關係嗎?北京真的會對蔡英文政府用重手法嗎?蔡英文已表示過她會概括承受現有的兩岸各種協議,她不會向北京挑釁,北京難道真的會對她厲色相向嗎?

——如果馬英九幸而連任,他也只一定微幅領先,如果民進黨依然在野,它基於杯葛國民黨的立場,一定對兩岸未來的發展極力反對。連任後的馬英九已注定不可能在兩岸事務上做出任何創新。面對兩岸關係可能冷卻,距北京和平統一的期望將更加遙遠。

因此,2012大選後兩岸關係已很難再有任何突破,最壞的結果乃是蔡英文當選,因為那是兩岸關係大變化的開始。不論是哪一種情,北京的對台政策都必將面臨挑戰。

最近,台灣有國民黨人物在恐嚇台灣選民,宣稱絕不可讓民進黨當選,如果民進黨當選,就意謂胡錦濤的和平發展策略失敗,共產黨內的強硬派就會抬頭,兩岸和平即不可能。國民黨有人宣傳這個論調,乃是極惡毒的一種態度,北京當局的對台策略,多半都被國民黨誤導,因此北京的政策都有濃厚的反台灣人色彩,當北京硬挺國民黨,台灣人當然也對北京不會有好臉色。如果北京有自己的思維,不偏聽國民黨,多尊重及照顧台灣人,台灣人也未必一定那麼反北京。這也意謂這次大選,如果蔡英文當選或馬英九幸而連任,兩岸關係都會進入艱困期,這也到了北京調整其對台策略的時候!

南方朔

《亞洲週刊》主筆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