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8日星期日

馬英九政見跳票但不足以構成連任障礙

香港蘋果日報

李平

總統選舉首先是對現任總統選舉承諾、施政成績的檢閱,這是民主應有之意,台灣也不例外。馬英九競選時最重要的政綱就是「六三三」,即實現每年經濟增長 6%以上、國民所得達 3萬美金、失業率降至 3%以下。但是,他跳票了,也未履行跳票就捐一半薪金的承諾,因此成為對手的箭靶。

據台灣主計處公佈,去年台灣經濟增長預測為 4.51%、國民所得約 1.78萬美金、失業率約 4.2%。馬英九辯稱,「六三三」目標未完成,不是他的錯,而是大環境造成。的確,金融海嘯冲擊之下,經濟不景是全世界的問題,不是台灣獨有的問題,政治領袖的民望大都出現插水式下跌。

2008年當選或就任的總統中,韓、台、美當時可謂最搶眼,李明博、馬英九、奧巴馬都以絕對優勢勝出,但就任後民望急跌,李明博、馬英九的支持率跌至兩成左右,奧巴馬的支持度也曾跌破四成。不過,台灣的經濟增長及失業率仍優於美歐,經濟增長也略好於南韓,這能否支持馬英九再做四年總統呢?

台灣經濟好過美歐、南韓,並不是馬英九政府特別高明,只是馬英九聰明地抓住了中國大陸經濟發展的輻射效應,以政治上的不對抗(不獨、不統、不武),換取大陸的直接通航、遊客,換取類似中港 CEPA(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的兩岸 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這是馬英九贏得多數台商支持的基礎,甚至一些綠營的金主也轉軚支持馬英九。

單單從經濟角度看,馬英九的政見雖然跳票,但縱比、橫比,都不足以構成其連任的障礙。馬英九的硬傷始終在於面對突發災難事件時的應變能力不足, 09年造成近 700人死亡的八八風災的傷痛,並未因行政院長劉兆玄的請辭而消除。而且,總統選舉不只是經濟問題,還有其他政治因素,隨着兩岸越走越近,台灣民主、自由的核心價值受到侵蝕的問題,也成為大選的議題。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