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8日星期日

中美是否會走向新冷戰?

鄧普西
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右)和美國防部長帕內塔表示亞太將是未來重點。
美國總統奧巴馬宣佈將美軍戰略重點向亞太轉移,英國媒體紛紛指出,奧巴馬和美軍高級將領們雖隻字未提「中國」,但毫無疑問,中國是美國做出戰略調整的主要原因。
《衛報》評論文章稱,美國剛剛從伊拉克撤軍,現在當然無意與北京挑起爭端,但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對中國每年增長的軍費、中國的潛艇和導彈以及建造中的航空母艦表示憂慮,這預示著中國將成為這一地區的海上強國,危及美軍1945年以來在這裏的霸主地位。
文章說,儘管奧巴馬和美軍都不情願,美軍或許會不得不與中國公開對抗,就像美蘇當年的對峙一樣。
文章指出,引發中美對峙或對抗的因素包括台灣、東海和南海領土和資源問題等。
文章說,美國從布什政府時期與印度緩和關係就是出於應對或遏制中國的考慮,而中國也在拉攏巴基斯坦、斯里蘭卡等國,在印度看來,這也是中國牽制印度的舉動。
不過,文章說,美國的行為也好不到哪去。美國一再強調民主,但其主要的考慮是安全和恐怖主義。
文章總結說:「中美在21世紀冷戰不是不可避免的,兩國的關係可以通過友好、好的領導和好的運氣對雙方有利。不過,對民主、開放、價值、宗教信仰等價值觀的根本差異,加之政治和經濟上的競爭,或許最終會影響雙方的合作。」
斯坦尼斯號
美軍航空母艦實力巨大,每一艘航空母艦都能對敵國實施強有力的空中打擊。
致命弱點
《每日電訊報》說,「美國的外交和軍事戰略決定性地歐洲向亞太轉移」,更令人擔憂的是,「這可能標誌著一個新的軍備競賽在中美之間展開」。
報道說,美國的軍事壟斷地位在可預見的未來仍不會受到挑戰。雖然奧巴馬提出未來十年軍費削減5000億美元,但對於每年高達6500億美元的軍費預算來說,這不足掛齒。
文章接著從軍事層面分析,指出美軍雖然將精簡,但排除減少11個航空母艦艦隊的可能,中國仍遠不及美國。其次,奧巴馬強調將對情報、監控和偵查投資,這是想軍備高精尖方向發展。
文章說,美國戰略的調整有些類似「9·11」恐怖襲擊之後,歐洲和北約依賴美國的時代很快將結束。
文章指出,在美國悄悄部署遏制中國的亞太戰略時,中國也在尋找美國海軍的致命弱點,研製能摧毀航空母艦的新一代導彈、網絡襲擊以及如何破壞美國衛星系統等。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