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8日星期日

軍購又被加價台灣再當冤大頭

亞洲週刊

F-16A/B戰機性能提升計劃尚在紙上階段,美方已要求加價。價格的提升遠超戰力的升級,這是台灣的悲哀。



馬英九政府任內,唯一引發台海兩岸和美國緊張關係的軍購案是F-16A/B戰機性能提升計劃。台美雙方才談妥初步經費為一千八百億台幣,可是不到三個月卻又傳出美方故態復萌,要求台灣就發動機的更新及研發調高經費。

  美方獅子大開口表示必須加價六百億元台幣,也就是說,只停留在紙上作業階段就坐地喊價增加三成費用,未來真正進入實質生產線,美方要如何追加預算讓台灣軍方著實頭皮發麻。

F-16A/B提升案談判才剛落幕,F-16A/B發動機的更新就成為美方積極遊說的項目,美方提出由原有的F-100-PW-200發動機更新為F-100-PW-229,加強F-16A/B的推力,讓彈量與電力提升,以符合空軍的需要。只不過美方開價高達五百四十億,令軍方立即打退堂鼓。

美方另外要求加價的就是針對F-16A/B提升案中最重要的部分——雷達,美方將首度在該戰機中使用「電子掃描相位陣列」(AESA)雷達,由於這是首度為台灣戰機而設計的雷達,因此台灣必須分攤研發經費,並承擔未來使用上的風險。光這部分的研發經費就又追加了六十億台幣,著實令外界懷疑F-16A/B的軍購案可能會成為軍方的「凱子軍購」,甚至成為國防的錢坑。

其實,F-16A/B提升案是台灣不願接受的次等軍購案,尤其F-16A/B提升後對台海戰力並沒有改善,仍必須面臨跨世紀機種更換,F-16A/B提升案多此一舉,純粹因應美方在國防經費索求。

尤其在面對中國武器現代化,投射精準度大幅提升,F-16A/B戰機已經不是台灣國防上考慮的機種。台海第一波攻擊後,台灣現有戰機即使沒有被摧毀,也會因機場跑道遭破壞而癱瘓,而找不到任何可以起飛的場地。台灣需要的戰機必須適用於短跑道,甚至是垂直起飛機種,F-16A/B的提升很難符合台灣戰略需求。

美方也深知F-16A/B性能提升對台灣軍事劣勢根本沒有改變。在不激怒中國大陸前提下,又能從軍購中牟取應有利益,已成美方長久以來的策略。無論愛國者飛彈、防空飛彈,甚至紀德艦、長程預警雷達等大型軍購,都把台灣作為武器軍火回收場,把過時的次級裝備兜售台灣,永遠沒有以台灣基本戰略需求為考量。

F-16A/B軍購進入實質進程時,美方還是會一如過往要台灣加價,屆時F-16A/B性能提升不多,反而是價格的提升遠超戰力的升級,這正是台灣最大的悲哀。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