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8日星期日

“九二共識”爭議 李登輝或出手

【明報專訊】台北連日天氣又濕又冷。選前超級星期天造勢拚場的關鍵日的清晨,筆者甫上的士,司機就開始痛批國民黨和財團站在一起,造勢這些人都「閒閒沒事幹」云云,一聽便知,這位司機是深綠選民。

蔡英文的確公開說馬英九身邊站的都是財團,而自己身邊站的則是「台灣人民」。如此訴諸階級對立,其實無異將企業家推到自己的對立面。其實,蔡英文本身就是富家千金出身,何,企業家歷來挺綠者亦不乏其人,只是從未像今次選舉,商家和企業家的公開表態是如此頻密、如此明白。

藍綠商家齊齊挺馬

嚴格來說,企業家不是挺馬,而是挺「九二共識」。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及鴻海集團郭台銘、潤泰集團尹衍樑、裕隆集團嚴凱泰、台塑集團王文淵都站出來挺「九二共識」,甚至過去曾長期挺綠的長榮集團董事長張榮發、奇美董事長廖錦祥都先後表態支持「九二共識」。廖錦祥不但是深綠的知名企業家許文龍的左右手,更是民進黨立委參選人林佳龍的岳父。

張榮發在陳水扁執政之初,曾力挺阿扁,出錢出力,是「國政顧問團」一員;長榮集團連大廈外觀都油成綠色,可謂綠到入骨。他直指蔡英文所提「台灣共識」就是「台獨」,並說「沒有九二共識,台灣經濟會很慘」。民進黨雲林縣長蘇治芬的胞兄蘇治灝也力挺「九二共識」,蘇家在台灣是有名的「政治受難家族」,向來也是綠營鐵桿支持者。

李登輝術後不久 出面挺蔡成疑

「九二共識」就是用於概括兩岸兩會於1992年在香港會談中,就一個中國問題及其內涵進行討論所形成的共識。其核心就是「海峽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並同意兩岸「各自以口頭表述一個中國」,簡稱「一中各表」。「九二共識」是兩岸現階段對「一中」各說各話、各自定義、表達善意、擱置爭議、維持模糊的共識。

不論選舉期間有多少口水議題,「九二共識」最終將成為決戰的主要指標。「九二共識」在當年既只是口頭約定,就是兩岸間達成的一種不必說明的默契。馬英九的大陸政策所有基礎都源於此,而蔡英文始終不承認有「九二共識」。現在外界傳出時任總統李登輝,會在最後時刻出面否認「九二共識」,力挺蔡英文。但今年已89歲的李登輝,個多月前才做過腸癌手術,能否出面相挺尚未知。

王彥晨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