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8日星期日

泛藍的心聲 宋楚瑜聽見了嗎?

  • 旺報
  • 【本報訊】

 選前最後一個周末,超級星期天拚場炒熱了選民的激情,越接近投票時刻,選情越加緊繃。然而在國民黨和民進黨藍綠兩大陣營對決時刻,宋楚瑜一段落寞的感嘆:「怎麼選到最後,連人味都沒有了?」讓人不禁嘆息,這究竟是老將沙場的寂寞,還是不識時務的悽涼?站在歷史審決分水嶺的宋楚瑜,要留下好名還是惡名,已經到了最後時機。

 宋楚瑜宣布參選後,藍營群眾就開始焦慮難安,隨著選戰逐漸炙熱,藍綠兩大陣營選戰陷入膠著,但宋楚瑜的聲勢並沒有如預期攀高,許多過去挺他的人紛紛表態回歸主營,讓他感到無限蒼涼,然而,這豈能責怪他人?政治必須務實,許多過去在他擔任省長期間受到照顧的恩情,其實早已變淡變薄,前台南縣議會副議長周賜海的話最具代表性:「該還的人情,早在2000年總統大選時已還完,地方沒欠他了!」

 宋楚瑜4日到馬祖拜票,無黨籍立委參選人陳雪生過去曾代表親民黨參選連江縣長而且當選,按理說應該熱情接待並一起拜票,互相拉抬選情,但是陳雪生也只是接機送機而沒有陪宋拜票。為何會受到冷淡以對?因為宋楚瑜在多數藍營人士的眼中是「叛徒」,陳雪生如果陪著拜票很可能自己的票都會流失。宋楚瑜直說天氣冷、經濟也冷,但他真正體會到的應該是「人情冷」吧!

 上個月,宋楚瑜到新竹義民廟上香,民進黨的林光華全程陪同,林光華說:「選票上雖然不能幫忙,但是不忍心看他孤單。」這是民進黨人的態度。從宋有意參選,綠營就不斷慫恿,給他鼓舞,民進黨非常希望宋楚瑜票能夠衝高。林光華代表了民進黨的心聲,鼓勵他、支持他、票不給他。孤單中的溫暖,並不實際。

 其實,宋楚瑜應該回過頭來為這些無法給他暖手的人設想,為什麼昔日的友情,一夕間變得陌生甚至反目?這能怪他們嗎?他們是站在國家發展前景,尤其是兩岸和平交流的前提,讓他們義無反顧,台灣還能夠再走回頭路嗎?為什麼企業界接二連三的站出來挺九二共識?他們內心的著急和焦慮,難道宋主席無法體會,只想到自己的孤單和悽涼嗎?

 最近有兩個人的動作值得宋楚瑜深思,一是過去為「興票案」義務辯護的律師林憲同,一是一路挺宋的花蓮縣長傅萁。林憲同原先是挺宋大將,日前他自己買廣告刊登一封給宋主席的信,文中透露了兩件事、比較兩個人。兩件事一是興票案,指出宋楚瑜在李登輝沉默、國民黨隱忍、扁宋會解套下才讓宋解除刑責把錢領走;第二件事是組黨,2000年大家是為了「反李反台獨」而組親民黨,今天卻成了破壞泛藍團結的政黨。兩組湖南人,一組是歷史上的曾國藩和毛澤東,兩個讀書人,一經世濟民、一禍國殃民;第二組是當代兩個湖南人:一馬英九,一宋楚瑜。兩人系出同門,都是經國先生子弟兵,人格高下立判,宋楚瑜在國民黨「扮演的貳臣傳故事還不夠多嗎」?林憲同說出了許多人「棄宋保馬」的心聲。

 至於傅崑縣長與宋楚瑜一直有師徒般的感情,宋說要參選,傅萁就在花蓮幫宋大力連署,甚至被批評行政不中立也在所不惜,去年9月傅崑萁住院,宋楚瑜還專程前往探視,但是這兩天傳出傅萁「棄宋保馬」,甚至8日宋楚瑜的花蓮行也未獲得傅萁力挺,相信老宋難掩內心的悽寒,但是能怪傅縣長嗎?不論是站在大局著想還是為他個人的前途,送君也只能到長亭,總不能把自己的政治生命也賠進去吧?

 傅萁縣長這樣的心境,宋楚瑜能體會嗎?為什麼總覺得全天下的人都欠你一份情,而不是你欠天下人的情呢?2000年總統大選泛藍過半群眾支持你,2004年連宋合更集全體泛藍7百萬群眾力挺,難道你看不見那些挺過你的人現在內心的煎熬痛苦嗎?一個心懷眾生的人,怎麼會只考慮到自己的悽涼,而不顧那些挺你的人內心之痛呢?

 這是宋楚瑜政治生涯中最後一戰,只剩下5天長考的時間,或許是造化安排,投票前夕1月13日正是經國先生逝世紀念日,有人期許宋楚瑜在這一天能夠感念經國先生的知遇之恩,想到經國先生未竟的志業,站在國家大局考量,毅然宣布退選。這會只是泛藍群眾的幻想還是美夢?在歷盡政治風霜,嘗遍人世冷暖之後,宋楚瑜應該做出智慧的抉擇。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