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6日星期一

傳媒採訪預先登記 警妨礙新聞自由

《東方日報》

警 方於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訪港期間被批評妨礙新聞自由,事後發表的檢討報告未有解釋之餘,更建議成立傳媒預先登記制度,進一步限制新聞自由。根據建議,未來 政要訪港,記者需要預先登記身份資料才可進入固定採訪區,換言之,記者不可根據新聞價值及採訪需要,自由出入各採訪區採訪。有立法會議員直斥警方以行政手 段箝制新聞自由,有大學新聞系教授更指本港新聞自由將會大倒退,質疑香港警方做法內地化。

警方的報告建議,傳媒未來需要預先登記個人資料,並接受警方檢查後,才可進入政要到訪場地的指定採訪區,報告指有關預先登記及檢查程序除可減低保安風險外,亦進一步便利傳媒工作,不過報告亦指建議的預先登記制度,在政要無對外公布訪問行程時並不適用。

學者:明顯跟隨內地做法

立法會議員張文光批評當局做法妨礙新聞自由,他指如果同一場合有多個採訪區,警方又要求每個採訪區都要預先登記,小型或中型報 館可調動人手有限,未必做到每個區都有登記記者,到時就隨時報道不到該宗新聞,妨礙新聞自由。他指當局可設採訪區,但不應限制記者在採訪區出入以至在各區 流動。

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亦表示,有關建議明顯跟隨內地做法,認為事先登記制度既會嚴重妨礙記者採訪的流動性,亦影響傳媒機構負責人編排採訪人手的布局,有關做法減低記者成功採訪一宗新聞的機會,影響市民知情權。

杜耀明批評說:「重點係記者都有正式嘅身份證件,你又已經設咗採訪區,本身已經限制咗採訪範圍,依家仲要限制埋記者出入採訪區,做法極之倒退。」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