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6日星期一

陸外交部:美國生病 逼別人吃藥沒用

《聯合報》

美國經濟復甦緩慢,歐巴馬總統及共和黨總統初選候選人等政治人物都把矛頭指向北京,指控中國以不公平手段獲取經貿競爭優勢。大陸外交部副部長崔天凱日前會見美國訪賓時強調,靠指責中國解決不了美國經濟自身的問題,換不來選票。

他警告美方,摻雜政治因素,自己生病卻逼別人吃藥,只會干擾中美經貿合作,損害兩國企業和老百姓利益;經貿就是經貿,應按市場規律和世界貿易組織(WTO)規則辦事。

崔天凱強硬表示,中美經貿合作的本質是互利共贏,這是誰也否認不了的事實。美國已經進入大選年,要特別警惕、堅決抵制把經貿問題政治化的傾向,不搞保護主義。

華府智庫美國企業研究院(AEI)院長布魯斯(Arthur Brooks)3日會晤崔天凱,中國外交部網站特別刊出崔天凱談話內容。崔天凱指明,過去一段時間包括部分政要和總統競選人在內的美國人士,聲稱美國在對中國經貿合作中「吃了虧」,這種說法不符合事實。

他強調,中國出口美國的產品很多由美資企業生產,大部分利潤是被美方及提供關鍵元件的其他國家和地區賺走,留在中國的利潤是小頭。這樣的例子有很多,怎麼能說美國吃虧了?

崔天凱批評,有人指責中國人「搶走了美國人的飯碗」,這同樣站不住腳。中國工人沒有跑到美國找工作,是美國公司到中國找工人;美國從中國進口的商品大多已不在本土生產,不從中國進口也只能從其他國家進口。

他說,中國已不是生產耐吉鞋最多的國家,勞動力成本更低的越南承接了更多生產;耐吉公司不可能把生產都移回美國,也不會把創新研發搬到發展中國家。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