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6日星期一

烏坎直選在即 溫家寶:保障農民選舉權

香港《蘋果日報》

汕尾烏坎村剛剛選出了村民選委會,為下月村委會選舉做準備之際,總理溫家寶走訪廣東時,高調談及農村選舉,指一定要保障農民的選舉權利,堅定不移地做好村民自治和村委會直選,反對利用賄選、家族勢力操縱等不正當手段破壞和干擾選舉,對這種行為應該依法依紀處理。

村委會直選要公正透明

溫家寶上周五( 3日)起一連兩日到廣東走訪了企業、村莊等。他在廣州水瀝村時稱,村民自治是村民委員會組織法規定的,是農民行使民主權利的重要形式。村委會直選要有公開 公正透明的程序。沒有程序的民主,就沒有實質的民主。他承認,群體性事件根源在於農民土地權益未獲保障,一些地方農民作主流於形式,對涉及農民切身利益的 大事,有的鄉村幹部一開始說老百姓都是同意的,但後來鬧起事來發現老百姓並沒有同意。

汕尾烏坎村農民去年群起抗議村官強徵土地,引起國際關注,政府其後允許在下月 1日由村民一人一票直選村委會。溫家寶此行雖沒有直接提到烏坎村,但烏坎直選在即,溫此番說話再次引起外界關注。但批評者認為,溫推崇民主不過是中國領導人對外宣傳的一種策略。





溫家寶(右二)前日到廣州白雲區的農村,與當地村民舉行座談會(新華社)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