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6日星期一

要旗幟鮮明反對「蝗蟲論」與歧視

香港《蘋果日報》

那些以「蝗蟲」、「蝗蟲論」歧視、批評內地人的網民、市民大概被怒火蒙蔽了眼睛與心靈,非但看不到「一竹篙打一船人」的荒謬,非但看不到自己的言論是在無 理歧視內地民眾,非但看不到自己的「蝗蟲論」是在毒化兩地民眾的關係,反而痛罵指出問題的平機會,要求主席林煥光先生道歉;反而把反對「蝗蟲論」的人狠批 為「賣港賊」。我們認為這些獨斷、非理性的指罵是無理又荒謬的,令人既痛心又憤怒。

訂定反歧視條例,成立平等機會委員會就是要消除社會上涉及歧視 的惡習與風氣,讓香港在各個方面趨近一視同仁互相接納的情況,並打造共融社會。今次部份網民、市民在報上刊登全版廣告,以蝗蟲影射及批評內地居民,明顯跟 共融社會的目標相違背,明顯跟消除各方面歧視的原則有違背。平機會表示反對網民的做法,提醒大家要尊重不同族群的人只是盡本身的責任,只是在履行自己的職 務,只是在捍衞香港的核心價值,根本沒有需要或理由因此道歉。假若平機會居然袖手旁觀,任由某些人以「蝗蟲論」之類的說法公然歧視醜化其他族群,它才是失 職失責,它才應當道歉。

至於以「賣港賊」之類的帽子扣在一些反對「蝗蟲論」的人身上更是可鄙與令人齒冷。香港是個言論開放多元的城市,不同意見、 不同觀點交鋒角力是常態,完全可以透過理性討論處理。即使最終說服不了對方,大家仍可以採取各自保留不同意見( agree to disagree)的做法,不需要作甚麼人身攻擊,更沒有理由像內地文革時那樣亂扣人家帽子,懷疑他人的企圖動機,甚至上綱上線至「賣港賊」之類的攻擊。 香港的利益不是一個人、某個人說了算的,根本沒有人有資格指罵其他人是「賣港賊」!
而且,正如社民連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先生所言,因為擔心社會資源 分配問題而肆意攻擊社會上某個族群、某個階層的人是非常危險的。因為今天可以攻擊內地居民,下次可以攻擊歧視拿綜援市民,再下次可以反南亞裔居民,再下次 可以狠批需要大量社會支援的病人、傷殘人士……。結果社會上的公平公正蕩然無存、包容互諒消失得無影無蹤,剩下的只會是越來越大的分化,越來越激烈的對 抗,甚至被某些政客、團體利用,令香港變得面目全非。

在全球化及內地越來越開放的情況下,香港受外來人流、物流、資金流的影響將會越來越大,其他 地區來香港工作、旅遊、學者的人將會越來越多。事實上不但香港要好好應對、處理這樣的衝擊,其他國家不管是台灣、美國、歐洲以至日本同樣要作出適應,同樣 需要應付隨人流而來的新問題。但是,退縮、閉關自守絕不是可行的辦法,絕不是好的選擇;因為這樣做只會令香港市民錯過機遇,令香港社會跟國際發展脫軌。真 正有效的辦法是堅守香港的特色與核心價值,包括包容及反歧視,讓香港在四方八面的衝擊下仍能保住自己的性格,自己的優勢。另一點該做的是更努力的走出去, 更努力的國際化,爭取世界各地的人流、資金流來港,冲淡內地的影響。內地持續開放,內地人與錢湧入香港的確帶來各種意想不到的影響。重要的是要站穩陣腳, 逐步、具體的解決問題包括雙非孕婦問題。以歧視性言論「一竹篙打一船人」,以扣帽子方式攻擊持不同意見的人不但沒有好處,只會帶來更多爭議、誤會與矛盾。

作者:盧峯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