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6日星期一

龙应台"应征"任台灣文化部长

(德国之声)

香港《南华早报》2月2日报道,卓有影响力的作家和社会评论家龙应台将担任台湾新的文化领导人,分析人士说,因为其在台湾、香港和大陆政治和文化发展中的广泛影响力和带动公共话题的能力,她将成为两岸关系中值得关注的一个人物。

现年61岁的龙应台目前在香港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担任客座教授,她的作品和言论在中国大陆也广为流传。2006年,她就中国的时政杂志《冰点》被停刊一事 向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主席进行质疑并发出一封公开信《请用文明来说服我》;2009年她的作品《大江大海1949》讲述国共两党的内战和1949年国民党 支持者逃往台湾的故事,后遭到中国当局的封杀。

据香港大学公共事务办公室对外发表声明,龙应台将于本月中启程前往台湾,为接任新职务做准备。但她拒绝再多就此事发表评论。

1998年马英九当选台北市长以后,龙应台曾在1999至2003年出任台北第一任文化局局长;马英九再次当选后,她再被重用,成为台湾文化建设委员会主季,该委员会将于今年5月重组为文化部。

龙应台:有一种将服兵役的感觉

中国资深媒体人、原《冰点》杂志主编李大同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他获悉龙应台将任台湾新的文化领导人消息后,写信向她祝贺,龙应台回复邮件表示,对于新职感到有压力,有一种被征兵和将要服兵役的感觉。

李大同表示,龙应台是一个很有社会抱负和理想的人,台湾文化部长一职是台湾内部的一个职务,她有政治智慧在台湾的民主环境中处理好相应的事务。

李大同也认目前中国大陆对龙应台还比较容忍,尽管她的言论有时候会比较激烈,她的作品也触及当局的禁区,但当局并未限制她进出和完全阻止她的作品在大陆发行。但未来以台湾官员身份出现的她可能在来往中国大陆一事上有所限制。

"擦边球她是会打的"

香港城市大学中国文化中心助理主任马家辉向德国之声表示,龙应台作为一个特别的作家,以及在香港积淀的基础,在新职中,将为联结台湾、香港、和大陆的文化 发挥重要的作用:"她的策划能力非常强,在过往几年,她以香港为中心和基地,这个选择已经反映了她的判断力,因为香港对两岸来说是一个很方便的中转站,几 年她她没有停止的把两岸的文化人联系起来,她已经编织了很深很广的两岸文化交流的网络。这个网络甚至比她当台北市文化局长的时候,还要厚实。这些都一定会 成为她当文化部长之后拥有的资源,从这个角度看,可以期待龙应台成为文化部长以后,对两岸的文化交流当然有更进一步的推衍。"

马家辉也认为以往龙应台的言论使中国大陆将她视为敏感人物,当她再以台湾官员的身份,中国当局面对她时该以怎样的态度对待,值得外界关注:"以前她被视为 麻烦的人物,中国官方可以避开,现在她又要代表台湾的文化界,和大陆文化界交流的时候,大陆的官方应该怎样来面对她呢,会不会回避她呢?"

马家辉也预测龙应台在新身份下,面对中国当局时,她的言论和表态,将会计算得更为精准:"从龙应台以前做事的风格来判断的话,擦边球她是会打的,不仅是实际的需要,也是她自己的形象,以免有人会批评说,你当了官以后,怎么变得这么温吞。"

作者:吴雨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