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6日星期一

网民激辩中国否决叙利亚决议

美國之音中文網

中国政府与俄罗斯一道否决了联合国安理会有关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决议后,中国民众反应热烈。网上多个民调显示,多数人反对政府投否决票,但也有很多人表示支持。

联合国安理会在中国时间星期天凌晨对这项由阿拉伯国家联盟提出的决议案投票,结果13票支持,拥有否决权的中国和俄罗斯反对,决议案被否决。

*多项民调:北京投否决票 反对与支持者众多*

中国和俄罗斯投下否决票在中国民众当中引发热烈辩论。中国一些大规模互联网站上出现了网民自发设立的各种相关的民意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多数网民看来反对中国政府投否决票。

在用户最多的新浪微博,一项题目是“你如何看待中俄对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行使否决权”的投票一度是星期一上午最热门的投票项目,其中近一半人反对中国政府行使否决权,但也有四成投票者支持北京投否决票。

另一项投票的题目是,“中国否决安理会针对叙利亚的决议草案,你持什么态度?”结果,54%的人同意“阿萨德政权屠杀平民,已经失去合法性”的说法,38%的人认为中国应该否决这项决议,呼吁对话解决问题。

还有一项带有倾向性、暗示政府腐败的投票问,“您对中国正腐反对联合国制裁叙利亚一事的态度”,结果85%的投票者对中国当局投否决票表示强烈愤慨,说那一票不代表自己。11%的人选择了“支持正腐,同意那一票”。

一位网民批评中国当局是一个连自己国家的人民生命都不尊重的政府,人们不应指望它为叙利亚人民的生命负责。另一位网民说,“在联合国投票的那家伙不能代表全体中国人民。我们应该向叙利亚人民致歉。”

也有不少网民把中国投反对票看作是对“西方列强和美国强权政治”的有力挑战,是对叙利亚国家主权的尊重。

*学者:民众对叙利亚局势了解不多*

香港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卜约翰(John Burns)对美国之音说,中国民众对政府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意见分歧,一个重要原因是民众对叙利亚当地的情况不甚了解。

卜 约翰说:“谁知道那里正在发生什么事情?就算你试图了解情况,听质量最好的新闻报道。这些报道基本上在说,我们没有自己的记者在现场,相关的各种视频也没 有获得证实,我们听说发生了这些或那些事情。谁在打仗?我一点也不知道。我怀疑中国民众或任何其它地方的民众真正了解叙利亚的事情。”

*民意对北京影响力有限*

卜约翰教授说,由于中国民众对叙利亚当地的情况不甚了解,以及对去年北约组织军事干预利比亚的不满,许多网民支持北京在联合国的行动也是可以理解的。不过他认为,民意对中国政府的影响力本来就十分有限,民意对北京在叙利亚问题的立场影响就更小。

一些网民也针对网上出现各种与中国政府在联合国安理会投否决票相关的民调表示,网民在这里投票支持或反对并没有实质意义,因为中国不是民选国家。

与此同时,中国官方媒体继续为政府否决叙利亚决议案做出辩护。新华社时评说,中国所反对的是使用武力解决叙利亚问题,以及强推“政权更迭”等违背国际法准则的做法。

2 条评论:

匿名 说...

我们很多人都反对政府的做法,叙利亚人民对不起啦。

匿名 说...

他們同樣殺自家的國民,所以是一路
貨色、同聲同氣,一定支持敍利亞而投否決票的。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