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6日星期一

中國决定出兵朝鮮究竟是爲了什麽?

重新找回來的毛澤東兩次訪蘇軼聞(10)

沈志華

《新史記》編者按:本文為沈志華教授2011年1月7日在由《文史參考》雜誌社主辦的文史大講堂上演講,略有删節。標題為本刊所加。

原 新華社副總編輯提問:當時中國是要求蘇聯支持解放台灣,而金日成要求蘇聯支持解放南朝鮮,斯大林最初是不支持金日成打到南朝鮮的計劃,但是後來蘇聯變成支 持金日成解放南朝鮮,而不支持中國解放台灣。這裏的因素是為了對付美國,因為美國當時想讓中國對付蘇聯,而斯大林為了打破美國的企圖,是不是支持金日成解 放南朝鮮來離間中美之間的關係?您能否把這當中的關係再詳細說一下。

沈志華:這個事說起來非常複雜,可能沒有時間全 面地講。我把結論說一下。蘇聯截獲了美國一些情報,美國確實有這個預案:一旦在朝鮮半島發生了戰爭,美國就撤離朝鮮半島,守住日本海,二戰以後美國國防部 就做過這個決定。但是後來美國人變了,新的情報蘇聯人沒有得到,所以導致了斯大林和金日成都陷入到誤區,認為發動戰爭以後美國不會干預,實際上美國干預 了。

斯大林為什麼要改變,背景很複雜,在一個月之內發生的這種變化,主要是針對中蘇同盟條約來的,中蘇同盟條約的結 果是蘇聯要失去中長路和旅順港,這就表明從沙皇俄國人開始,俄國人一直努力在亞洲和太平洋擁有一個出海口和不凍港的這樣一個戰略目標就沒了,怎麼辦?他想 用朝鮮半島的港口來替代旅順港,來解決它在太平洋的不凍港和出海口的問題。

這場戰爭不管勝敗,斯大林都能達到這個目 的,因為他在跟毛澤東簽訂關於長春鐵路和旅順港條約的時候,就有這麼一條,一旦遠東發生戰爭,或者有戰爭危機的情況下,蘇聯還是可以使用旅順港。後來真的 是這樣,1952年朝鮮戰爭進入僵局,蘇聯應該從旅順港撤軍了,周恩來到莫斯科去,說你們不能撤,你們一撤我們就沒有力量來防守。斯大林當時就說,不是我 不撤,是中國人不讓我撤,就再簽個協定。

這個協定簽了就慘了,蘇聯繼續租用旅順港,沒有時間限制,實際上斯大林還是達到了自己的目的。後來是因為赫魯曉夫要跟毛澤東拉關係,蘇聯主動交回了旅順港。

所 以我判斷,蘇聯的主要目標是,為了出海口和不凍港發動這場戰爭。而他的判斷是,這個戰爭沒有大的風險,他得到情報是美國人不會干預,把答應給中國的軍艦和 飛機給了金日成,這就是4、5、6三個月周恩來屢次跟蘇聯打報告,而且周恩來已經說了這個話,我們6月份佔領舟山,8月份佔領金門,來年春天打台灣,所以 你必須把答應我們的飛機、軍艦提前兩個月送達,結果蘇聯一件都沒有給,為什麼?都給了金日成。我想這也是斯大林報復毛澤東的一個手段。

所有這些事其實毛澤東心裏是非常清楚的,他知道他在中蘇友好同盟條約問題上得罪了斯大林,他離開莫斯科的時候,我想他跟斯大林心裏都清楚,中蘇友好同盟互助條約是一張紙,如果雙方沒有戰略性調整,真的就是一張廢紙。

朝 鮮戰爭爆發以後,大家都分析了很多原因,我覺得都站不住腳,比如毛澤東派兵打朝鮮是為了國家安全——不對,為了國家安全有一個前提:出戰必勝,這樣才能保 證中國的安全。但是恰恰那會兒所有人不願意出兵的原因,就是因為它沒有勝利的把握,出戰不一定能勝利,如果你打敗了,反而引狼入室,本來人家美國沒想打 你,你出去打人一下,被人打回來了,人家跟著就追到瀋陽了,怎麼辦?

所以中國出兵,毛澤東不是為了國家安全,如果他是為了國家安全,他就不動了,不動是最安全的了,所以他不是為了國家安全;為了幫助朝鮮?當然結果肯定是幫助朝鮮,但動機不一定就為了朝鮮,為了朝鮮,至於這樣嗎?

其 實就是為了蘇聯,為了蘇聯的背後,潛在還是為了自己,因為當時能夠幫助中共,能夠穩定這個政權,能夠在發生戰爭的情況下同時搞經濟建設只有蘇聯,所以毛那 會兒就是為了要挽回跟蘇聯的關係,他當然知道現在出兵對中國非常不利,中國沒有這麼準備,武器又不如人。但是他不這樣做就徹底失去了斯大林的信任,中蘇同 盟條約就形同一張廢紙,沒有人再來幫你,所以他只能出兵。

出兵的結果,我認為毛澤東的目的也達到了。蘇聯的空軍,我 看了很多蘇聯國防部的檔案,當時軍隊的調度,飛機什麼時候開到哪,準備多少炮彈非常詳細,已經做好了充分的準備,但是他就是跟周恩來說,我還沒有做好準 備。為什麼?他不信任你,他不知道你是真出兵還是假出兵,中蘇在黑海談判時,雙方都是在猜對方,斯大林說,空軍準備技術性非常難,說你們陸軍先去,兩個月 以後我們空軍上。周恩來說,這哪行,我們出去了,兩個月以後你們不來怎麼辦?這樣吧,我們加強準備,我們等你們兩個月,咱們一塊兒去。斯大林想,這不是玩 兒我們嗎,我們一塊兒去,你出去了可以回來,我們出去了怎麼辦?雙方最後達成協議,放棄北朝鮮。

毛想了一夜才想通了這個扣,所以他不管蘇聯出不出空軍我們也出兵,結果中國出兵,1950年10月25號打了以後,三天後斯大林下令,蘇聯空軍立刻出動,而且越過鴨綠江,你說毛的目的是不是達到了?

而且後來在朝鮮戰爭當中的重大問題,比如志願軍誰指揮的問題,鐵路誰管理的問題,越過三八線以後是否南下的問題,都是中朝之間發生了嚴重的矛盾和分歧,斯大林支持了毛澤東的意見。同時,在這個過程當中,又派專家,又給中國經濟援助。

毛澤東出兵朝鮮就是一個賭,他賭著了,斯大林答應了他所有要求。這就是我對毛澤東訪蘇,中蘇同盟,到朝鮮戰爭整個關係的理解。(《新史記》第4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