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6日星期一

温州苍南数千村民游行要求中央彻查贪官

《自由亚洲电台》

浙江温州苍南县数千村民一周内三次发起大规模游行示威,抗议村官私卖土地,侵吞卖地款。星期天,村民们拉起“打倒贪官,还我土地”等横幅游行。村民代表当天告诉本台,曾多次到北京上访,而北京方面也明确村民应得到补偿,但基层无人理会,因此要学习广东乌坎村的维权方式。

继上周三及周五之后,苍南县龙港镇巴曹街道办事处泮河东村西村村民,星期天再次发起数千人示威游行,抗议前任村长吕明青和前村支书吕明锦,侵吞私卖土地款项。村民代表吕先生当天中午告诉本台:“今天中午一点钟左右,又开始游行,我们去巴曹街道办事处”。

吕先生说,村民打出了维权横幅和抗议标语:“用集体土地,用集体资源换取个人所得利益,倒卖土地,捣坏良田,罪大恶极,横幅就这么写。我们第二个主题是,拥护党中央,拥护共产党,打倒贪官,还我土地”。

当记者半小时后,再次致电吕先生时,他说公安指村民游行非法“跟你通过电话以后,派出所就开过来两辆治安警车,他说游行要经过审批的,我说已经报批了,但是没有批下来,他就开走了”。

记者:现在有多少人。
吕先生:全村人蛮多的,现在我点也点不过来。要是采访新闻就到我们这边来吧。

本台致电巴曹县政府和巴曹街道办事处,但都无人接听,于是致电巴曹派出所询问游行情况,公安问记者:“请问一下,你们是哪里的?”
记者:自由亚洲电台。问一下关于村民游行的事情。
公安:你们现在在哪里?
记者:在香港,打电话过来问。
公安:你们问这个事情干什么?
记者:你们有没有去处理?
公安:有的,我们早上就去了。这个事情,我们早上去村长那里,他们后来游行,我们正在了解。

村民说,泮河东村和西村原同属一村,有五千多村民,大部分姓吕,拥有各类土地数千亩,多年来,村委会将土地偷偷出让,村民没有得到如何补偿,更没有合理的安置。而部分土地被村委会侵占,村民仅留部分水田。自从开发商进驻该村开始填方,引发了一系列抗议事件。

村 民吕先生说:“我们村民去阻拦他们,说我们的地是祖祖辈辈留下来的,他(施工方)说是从政府买过来的,我们村民根本不知道,问他什么时候买的,他说06年 就买过来了,还搞了围墙,打桩,我们村民不同意,这个地被卖掉,我们村民祖宗搬过来四百多年,在这里造田,开荒,我们村民就把围墙推倒,我们县公安局把我 们村民抓去六个人,说我们聚众闹事,去年年底放出来四个,还有两个没放,我们村民就组织游行”。

上周三及周五,村民发起三千人的示威游行,他们民敲响铜锣,高呼口号,声讨官商勾结,并向中央政府及温家宝总理求助。

村 民表示,他们的情况和广东乌坎村的情况非常相似。吕先生说:“我们上次准备去广东乌坎村的,乌坎也发生这种事情。我们村里将近有五千多亩地,全部给村干部 卖光了,村民一分钱没有得到。风华集团来我们这里买58亩,卖掉了六年,我们都不知道,集团到我们村开工了,才知道”。

北京媒体曾对此作 过报道,《中国国土资源报》去年12月报道称,10月25日,在江南海涂围垦工程启动区项目施工现场,当地村民与入驻企业发生了冲突。村民们将企业新建的 围墙推倒,将企业的设备破坏。而在此之前的2003年10月20日,苍南县举行了隆重的工程奠基仪式,并声称计划在10年至15年内建成整个基地,建成 后,整个基地年工业总产值可达1000亿元。但该报记者暗访,当地百姓由于不满政府提出的过低的补偿标准,加之个别村委会内部的营私舞弊,项目所涉及沿海 23个行政村的村民不同程度地自发组织起来,采取上访、拒签协议、阻挠施工、向媒体举报等多种方式,表达不满。其中泮河东村民不能接受的是,他们的家园在 自己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拍卖”,政府给出的回应令他们痛心不已。

吕先生说:“我们已经到北京(国土资源部上访),北京在电脑上已经公布 了,就是县里不执行。按国家法律来说,电脑里发布了(整改信息),县里应该执行,前最高法院院长肖扬的秘书长姓宋的,也到我们这里来过,也到我们这里来 过,就是县里根本没有这么多钱,没有办法赔你们这么多土地,把这个事情压起来,你闹大了,就会处理,我们现在要求中央政府到我们这里处理,县里,温州,根 本没有办法处理”。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