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6日星期一

毛澤東惋惜賀子珍腦子不行了只好讓江青衝鋒陷陣

林彪出任國防部長第一年(7)

《新史記》舒雲




水 靜回憶:毛澤東曾為賀子珍哭過兩次,一次是1937年,賀子珍堅決要到蘇聯學習,毛澤東不願意讓她走。還有一次是1954年,賀子珍在收音機裏聽毛澤東在 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的講話,一下子昏倒,導致精神分裂。毛澤東得知又哭了。本來賀子珍從蘇聯回來,毛澤東想讓她到自己身邊,說這是歷史造成的,還是 按中國的老傳統解決。可是後來組織上把賀子珍安排到上海,但毛澤東一直通過女兒嬌嬌帶信,與賀子珍保持聯繫。

1957 年5月,毛澤東的詩《蝶戀花·答李淑一》中第一句“我失驕楊君失柳”,“楊”指毛澤東的夫人楊開慧烈士,“柳”指李淑一的愛人柳直荀烈士。毛澤東第二句詩 “吳剛捧出桂花酒”,“桂花”是誰,卻很少有人知道。賀子珍生於桂花飄香時,小名桂花,毛澤東給賀子珍的信都是稱桂妹。為什麼毛澤東偷偷在廬山上見賀子 珍,就是希望與她一拍即合。從以後看,或許是毛澤東想讓賀子珍擔當江青在“文革”中的政治角色?江青太“嫩”,根本“鎮”不住那些老紅軍。但與賀子珍交談 後,毛澤東惋惜地說她腦子不行了,答非所問,以後毛澤東只好讓太“嫩”的江青衝鋒陷陣。

1961年廬山會議,林彪又 上了廬山,住在341別墅。他穿著灰色中山裝,戴灰色便帽。管理員張忠金回憶:住了幾天,葉群提了兩次,如果還有空的別墅,希望換一換。現在住的房子離公 路太近,車響,溪水也響。第二天,林彪一家被換到362別墅。這裏安靜,但房間少,加上工作人員,很擠。幾天後,又把林彪安排到兩層樓的361別墅。林豆 豆和林立果一人一間,住在兩頭。這裏有乒乓球檯,林彪起床後,先和張忠金打一個多小時的乒乓球,再看書什麼的。

從廬山上下來仍“馬不停蹄”

累病了以後,林彪的身體不允許他那麼積極了,他向毛澤東建議,由賀龍主持軍委日常工作。毛澤東批准,林彪又退到幕後,直到1966年再次“被出山”。

8月20日,林彪由南昌飛返北京,葉群陪著林彪讀《資治通鑒》。一直到10月,林彪專題研究軍隊政治思想工作建設問題。讀馬、恩、列、斯、毛澤東有關物質與精神的關係的論述。
8月21日,林彪視察工程兵學校,指示教學必須少而精,訓練課目不宜多,學制要短些,訓練的學員要多。

8 月24日 上午,林彪和葉劍英、羅瑞卿等接見在北京召開的第八次全軍院校工作會議代表。林彪說:目前形勢很好。我軍的院校工作是有成績的。訓練幹部是整個國防建設的 重要組成部分。培養幹部,一是部隊訓練,一是院校訓練。辦好院校,對整個國防建設具有極為重要的意義。只有辦好院校,訓練好幹部,才能使整個國防建設配備 成套。


劉華清陪同林彪視察海軍基地。


9月12日,林彪提議召開軍委擴大會議,研究軍隊的政治思想工作。針對譚政的《理論還是要系統地學》,林彪提出“政治工作領域四個關係問題”。

9 月14日至10月24日,由林彪主持的軍委擴大會議在北京召開。根據林彪提議,會議以加強政治思想工作為中心議題,並討論了部隊組編以及裝備規劃等問題。 林彪在會上講話:“現在的馬列主義就是我們毛主席的思想。它今天在世界上站在最高峰,站在時代的思想頂峰”。“毛主席的思想就是階級鬥爭的思想,無產階級 謀解放的思想。”會議通過了《關於加強軍隊政治思想工作的決議》。

林彪提出:我們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怎樣學呢?我向同志們提議,主要是學習毛澤東同志的著作。這是學習馬克思主義的捷徑。這是林彪第二次講,第一次是在他剛當國防部長時,在全軍高幹會議上,當著毛澤東的面,就講過“捷徑”。

《決議》寫進了林彪的“四個第一”。中共中央12月21日批准《決議》,並指出,“這個《決議》不僅是軍隊建設和軍隊政治思想工作的指針,而且它的基本精神,對於各級黨組織、政府機關以及學校、企業、部門都是有用的”。

9 月14日至10月20日,林彪出席在北京召開的中央軍委擴大會議。會議三項議程:一是反修正主義問題;二是政治思想工作問題;三是軍隊的編組和裝備規劃問 題。根據林彪提議,會議第一階段主要以加強政治思想工作為中心議題。研究討論並通過林彪主持製定的《關於加強軍隊政治思想工作的決議》。林彪在會議上提出 “四個第一”,他的講話速記稿送毛澤東審閱,毛澤東批示:四個第一好。

9月20日下午,林彪指示:學校教育要實行兩個原則,一要少而精,二要短而少。學制要改革,時間不要太長。……用得著就學,用不著就不學,把急需的知識先搞到手。
10月1日,建國11週年的國慶節來到了。林彪又一次“被出席”。(《新史記》第4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