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6日星期一

中国反对制裁叙利亚,专制政权同病相怜?


中国和俄罗斯对联合国安理会一项制裁叙利亚的决议双双投下否决票。这项决议谴责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对叙利亚人民将近一年的暴力镇压,并呼吁阿萨德下台。中俄两国对于叙利亚持续发生的暴力和流血事件的立场引发国际哗然。

去年10月,中俄对英法等欧盟国家提交的叙利亚问题草案也投了反对票。当时,安理会中九国赞成,四国弃权,而这一次,除中俄两国外,另外13个安理会成员国全部投了赞成票。

中国为什么反对制裁叙利亚? 中国的官方的立场一如既往:制裁不解决问题;中国不干涉他国内政。

*时殷弘:利比亚是个教训*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的看法呼应了官方立场。他说,中俄两国是从利比亚问题上吸取了教训。

时殷弘对美国之音说,去年西方国家在安理会推动通过了制裁利比亚决议,事实证明,这项决议马上就遭到了滥用。各国在利比亚大打出手,严重冲击了利比亚主权和互不干涉原则,使得当地局势迅速发展到一个安理会决议没有授权的状况。

时殷弘说: “一个国家内部的动乱,当它没有严重威胁国际和平安全的话,外界的干涉,特别是武装干涉是不是可行? 这是一个有长远意义的问题。”

谈及国际社会是否应出面阻止叙利亚的民众死伤时,时殷弘说,国际社会的干预未必就能停止流血冲突,甚至可能造成更多伤亡。

*贺延光:邻居杀人了 大家都应挺身而出*

前《中国青年报》摄影记者贺延光一个月前刚刚走访了叙利亚。期间,当地发生了一起自杀性爆炸袭击,造成200多人伤亡。 贺延光说,任何一个政权,只要滥杀无辜,屠杀平民,国际社会就应该出来干预。

贺延光说,所谓普世价值,说到底就是人之常情。他举了这样一个例子:“邻居家家庭有内部矛盾,打了孩子了,骂了孩子了,别的邻居可以不管。但如果说你把你的孩子杀了,所有的邻居都应该挺身而出。”

*贺延光:中叙政权 同病相怜*

贺延光说,前天他在北京和阿盟的一位官员吃饭。席间那位官员说,中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让他非常不解。他说,如果是为了石油,中国从和阿盟各国的石油贸易中获取的利益要远大于叙利亚。他问贺延光,中国为什么还要支持那个独裁专制的国家。

贺延光说,当时他没有向那位官员说出自己的真实想法。在他看来,与其说中国为叙利亚投票,倒不如说其实是在为自己投票。

他对美国之音说:“因为(中国)自己政权的性质、体制, 很多是和独裁专政一回事儿啊,这种专制同病相怜啊。”

在具有“舆情风向标”作用的中国微博平台上,贺延光的观点得到了部分网民的赞同。有网民写道,在中国面临根本危机的当即威胁下,维护国际问题上的主权原则无异于为当局的生存而奋斗。

作者:萧雨,原载: VOA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